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致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9-10    

尊敬的各位教师及广大教育工作者:

在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省委“一优两高”和州委“三区建设”战略部署,举全州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欣喜迎来了全国第35个教师节。值喜庆之机,谨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默默耕耘、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的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实施“科教兴州”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全力发展教育事业。教育体系日益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全州教育布局“散、乱、小”等问题正在有效解决。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小学和初中教师学历达标率100%、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95.4%,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公平有效推进,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控辍保学”工作强力推进,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健全,全州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7.9%,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相继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等政策措施,在全省率先建成藏汉双语教学资源平台,教育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上学难、上学贵”问题有效缓解,群众对校风教风建设、学习生活条件、学生管理服务、教学质量水平等方面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当前,全州教育事业进入政策机遇最多、保障条件最好、社会各界最关心、上升势头最明显的重要时期,为我们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更好推动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州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镌刻着教育战线同志们的艰辛付出与无私奉献。

当前,黄南正处于同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族干部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推动全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真抓实干,进一步奋力追赶,努力提升黄南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奋力谱写民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要坚持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学生旗帜鲜明的反对分裂、坚定不移的维护祖国统一、矢志不渝加强民族团结,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补齐教育短板,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决策机制,切实做到规划建设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努力构建城乡布局合理、优质资源均衡的教育发展格局。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从解决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入手,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拓宽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渠道,加快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参与、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要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多为教师解难事、办实事,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环境。

教师是所有职业中最值得尊敬的职业,是所有职业中最需要人格力量的职业。衷心希望广大教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秀师德品质,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努力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开创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全州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心、生活幸福!

中共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

黄南州人民政府州长乔学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