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收获盆丰钵满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2    

黄南新闻网讯 近日,随着第五届“民族团结.五彩神箭杯”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在尖扎县胜利闭幕,至此作为青海文化旅游节重要内容之一的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有力促进了黄南州在创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进程。

——成功打造文旅品牌。2019年,围绕“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品牌,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黄南州政府签订《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黄南州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黄南州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开启厅州共建模式,积极构建全州文化和旅游业大融合、大发展的工作格局。以此为基础,按照州委、州政府“八个一”总体安排,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策划举办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重点以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为龙头,引领德吉村乡村旅游启动大会、“那达慕”盛会、“五彩神箭杯”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全国藏族自治州青少年篮球邀请赛、藏戏艺术周、世界唐卡之都千名艺人绘制唐卡暨万幅唐卡展示活动、草原游牧民俗文化旅游节等16项系列重点活动,成功策划申报了“最大规模的唐卡展示”“最多人同时画唐卡”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掀起全州文旅融合发展高潮。

——持续提升宣传效应。为进一步对外宣传推介黄南文化旅游资源及节庆活动,黄南州坚持将宣传推介作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的有效抓手,通过传统手段、现代媒体多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方式,持续提升宣传效果。借助省文化和旅游厅平台,组团参加“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京津鲁地区“青海省文化旅游宣传周”,向三地群众展示了“西域胜境·神韵黄南”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组织拍摄完成《大美青海·神韵黄南》宣传片,首次在青海新闻联播前播出“大美青海·神韵黄南”宣传广告,在全省电视台、广播电台、公交车等做好线下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线上短视频载体推送黄南文化旅游资源,社会反响空前热烈。在西宁、兰州、成都等周边省会城市专题举办“大美青海·神韵黄南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暨活动发布会”,组织50余家全州重点文旅企业现场全方位展示近百余种特色文旅产品及特色民俗活动,全力营造黄南文化旅游“吸睛点”和“引爆点”。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随着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的成功,全国各地对“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关注度持续提高,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体验、采风,拉动我州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相关行业的消费水平,为我州深入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起到显著效果。2019年上半年,全州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60.15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24%,增长率位居青海湖、海东市之后的全省第三,创造了历年来的最好增速成绩。截至8月底,全州累计接待游客575万人次,同比增长达23%;实现旅游收入14.64亿元,同比增长达33%。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