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1至8月黄南州生态林业草原建设成绩喜人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8    

黄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黄南州将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同规划同部署,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林业草原建设,各项工作成绩喜人。

国土绿化全面完成。坚持“全面增绿、突出重点”原则,把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在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截止8月底,全州2019年国土绿化工作全面结束,共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6.1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2.48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森林经营19.7万亩),完成年度国土绿化计划任务的108.5%。

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履行资源保护职责,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蓝天2019”“扫黑除恶”“打击整治象牙等濒临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深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严打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了乱砍滥伐林木、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占滥用林地等“四乱四滥”及其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森林资源的安全。完成泥炭样地调查13个(其中,泽库县7个,河南县6个)。对全州4县天然草地上具有代表性的72个样地、216个样方开展年度草地资源生态监测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监测数据的录入、载畜量核定等工作。截至8月底,四县野外监测工作已全部完成。

有害生物防控成效明显。积极督促州县林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有害生物防控年度实施方案,采取人工捕杀、修(砍)带病枝、喷雾、喷烟及信息素、饵木诱杀、直升飞机、大型喷雾等综合防治措施,对易扩散蔓延危害的重点发生区域全面开展防控。截止8月底,全州已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23.54万亩,完成下达计划任务的94%,防治工作还在顺利有序推进。168.4万亩的草原虫害防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草原毛虫138.4万亩、蝗虫30万亩,草原虫害发生蔓延趋势得到遏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及时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对四县及州麦秀林场2019年实施的林草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详细核查,完成对同仁、尖扎两县及麦秀林场实施林草项目的检查,指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完成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截止8月底,全州54项林业和草原项目(其中林业46项,草原8项)全部顺利推进,其中林业国土绿化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草原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各类项目仍在顺利有序实施。完成2019年度黄南州退牧还草工程项目、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编制工作,并通过省级审查,退牧还草工程项目正在准备招投标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工程量的50%。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