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五学五强化” 推动理论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州情实际,紧扣学习内容,坚持把“五学五强化”作为重要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吸引力、参与度,在学习中汲取强大力量,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示范带动“集中”学,强化思想自觉。把集中学习作为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设置专题7类,建立必学书目28篇,细化学习要目47个,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以及党史、国史和党章党规等作为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必学篇目”,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通过州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天领学一章的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段逐句进行深学细悟,系统性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截至目前,中心组成员进行7次学习交流,13位州级党员领导干部作重点交流发言。每次学习交流做到“七有”,即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重点发言人、有学习笔记、有体会文章、有总结交流,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表率、作出示范。 现场教育“对标”学,强化党性锤炼。为深化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效,创新“现场教育+对标学习”模式,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作用,引导中心组成员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9月24日,组织包括中心组成员在内的29名州级党员领导干部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追忆革命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辈事迹和感悟先烈精神,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在青海省美术馆参观“青海解放70周年成就展”,通过史料播放、舞台展示、咏颂独白等形式,深切感受青海解放70年来走向辉煌的卓越成就,对标新青海精神高地、对照先烈先辈汲取精神力量,找准初心坐标。结合检视反思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腐败案件,赴青海省女子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一件件鲜活的反面案例,使中心组成员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理想信念。

专题讲座“深入”学,强化入脑入心。坚持用典型引路的方式深化学习成果,注重“远”和“近”的结合,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有效推进中心组学习由“枯燥式”向“鲜活式”转变。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学习必修课,9月18日,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党史专题辅导讲座,深刻领悟党史承载的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真切感知红色蕴含的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不断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中心组成员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9月21日,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引导从时代背景、部署要求、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四个方面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确保主题教育既按要求扎实推进,又不游离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之外。创新开设黄南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州委书记在全州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轮训班上作主题教育党课辅导,号召全州党支部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发挥“头雁效应”,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党课中,通过着眼实践的亲身授课、研讨交流,有力推动了理论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全州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喜成效。

联系实际“调研”学,强化破题解难。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以“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活动为载体,突出问题导向,把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作为中心组学习的落脚点,共确定32项州级党员领导干部调研课题。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牧区、深入一线,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黄南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9月21日至22日,州委书记王振昌,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任正德,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容一同深入河南、泽库两县调研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载体“广泛”学,强化常态长效。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丰富学习载体,发挥《黄南报》、云端黄南、黄南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和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兴媒体作用,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题采访等形式,组织引导中心组成员在线学习领袖思想。坚持用典型引路的方式深化学习成果,注重“人”和“事”的结合,9月10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先进、情景再现等形式,统筹学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做法,有效调动中心组成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为平台,每日向中心组成员推送主题教育微党课1部,推动学习向8小时外有效延伸。坚持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效,9月16日至20日,组织中心组成员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300题答题活动,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方式,推动中心组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