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把学习调研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

来源:河南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孙丽丽

黄南新闻网讯  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月21日至22日,州委书记王振昌,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任正德,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容一同深入河南、泽库两县部分乡镇、村社等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强调要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找准着力点,狠抓关键点,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

王振昌一行先后来到河南县赛尔龙乡、兰龙村和泽库县多禾茂乡。每到一处,王振昌聚焦主题教育,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关于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集中学习情况、对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的工作意见建议、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打算等等,并在联点指导工作的多禾茂乡召开了乡村两级座谈会,就全州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五个持续”抓落实的工作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抓出成效,经得起群众评价、实践检验。 一是持续在抓学习上下功夫。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性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开办学习专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等形式,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用远程视频、专题片、微党课、一问一答、演讲、征文、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强化党员对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的掌握,提高主题教育的多样性、趣味性和实效性。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报告个人学习体会,调动学思践悟的积极性。

二是持续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把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作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以“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统揽调查研究,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特别是对于当前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对调研发现的各类问题,能及时解决的马上就办,做到简单事项现场解决、当面答复;对疑难问题乡镇领导要包案解决或者协调相关单位积极解决。

三是持续在找差距上下功夫。全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分析查摆精神状态、工作劲头、责任担当、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特别在“三区建设”上想办法、多出主意、多找问题。对自身查找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条列出清单,逐个分析深挖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持续在担使命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向同行,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要提高业务能力,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深化对州情、县情、乡情、村情的认识,不断提高业务本领,不断增强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持续奋斗的状态,坚持劲头不松懈、标准不降低,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五是持续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我为党旗添光彩”“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每位党员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一件事实,为党组织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乡镇一级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全面贯彻省州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摒弃虚浮作风和浮躁心态,增强责任意识,注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毫不懈怠、紧抓不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主题教育让群众看到新的工作成绩。

王振昌最后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党组织书记肩负着第一责任人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定扛起这份政治责任,牢固树立“首位首责”意识,主动当好“施工队长”,自觉发挥“头雁效应”,真正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局面,以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和担当,引领和推动乡村两级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任正德、陈容就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