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不断丰富创建“进家庭”内涵 为和谐美好新黄南添彩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刘莉丽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南州充分发挥家庭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高站位加强思想引导,多举措扩大创建效应,严要求深化移风易俗,持续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融入到家庭教育,促进各族群众思想融合、人心聚合,使家庭成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重要基地。

一、知识进家庭,努力营造创建工作良好氛围。编发藏汉双文宣传资料,组建红旗宣讲团、牧区红宣讲团、藏汉双语宣讲团等10余支队伍300余人,积极举办“爱国感恩,团结法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理论宣讲、文艺宣讲、网络宣讲等形式,使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到每家每户,引导和推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结合全面推进县、乡镇、村社综治中心暨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将基层宣教纳入网格管理,明确网格负责人和责任人,在做好网格巡查、服务代办、信息统计等基础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政策宣讲、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等工作,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着力打造常态有效的宣教管理服务体系。

二、荣誉进家庭,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在全社会挖掘表彰各类“草根”典型,以“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载体,推荐索南家庭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并将索南家打造成为家风教育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86户家庭分别获得全国或全省“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称号。表彰州级文明家庭40户,制作“五星级文明标兵户”风采录,开展风采巡展,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建立动态创评体系,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着重培育爱党爱国星、团结风尚星的标兵户,按照达标“添星”、不达标“摘星”原则,及时将不履行星级标准规定的摘牌,清理归并各类家庭创建牌子,使创评活动根植群众心中。截至目前,全州共评选“五星级文明户”2.02万户,占总户数27%。

三、文明进家庭,大力倡树崇清尚俭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完善252个行政村“一约四会”,打造各类示范点12个,深化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治理,部分地区举行朝觐接送去繁从简、结婚聘礼适度适中、殡葬及纪念活动俭办等倡议和约定活动,引导人们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编印《乡村振兴见行动漫画》《移风易俗树新风图册》4万册,积极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