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高站位部署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稳走实走深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0-12    

黄南新闻网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稳走实走深。

下好“先手棋”,超前谋划部署。一是抓好提前预热。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州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谋划、筹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五个先行”,抓紧、抓早、抓好全州主题教育预热工作。二是开展摸底调研。主题教育启动前,全面摸清全州党组织和党员现状,州委先后召开5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提前深入查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方面的差距,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树立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三是高位启动部署。9月10日在全省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州委书记发出致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一封信》,州委主题教育办向全州党员发出《倡议书》。州委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全州600余名党员参加主会场活动、1.3万余名党员参加分会场活动,当天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突破50万人次,超2万人以评论或点赞的方式参与互动,效果良好,反响强烈。

校好“定盘星”,强化推动落实。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实“1+2+1+3”措施,围绕抓好整体推进制定1个《实施方案》和2个《实施细则》,制作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流程表,将规定动作细化为34项具体任务,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围绕抓好学习教育印发1个《学习内容清单》,细化学习要目47个,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补充为必学内容;围绕抓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下发3个《具体方案》;针对基层党支部实际,精心设计“十个一”载体,确保规范有序开展主题教育。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对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各地区各单位提出的问题集中梳理归纳,统一答疑释惑。对下一步主题教育的重点和容易出现偏差的节点,提前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三是抓实巡回指导。精心挑选20名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同志,组建4个巡回指导组,由州人大、政协副州级党员领导干部任组长、州纪委监委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对各地区各单位开展全程巡回指导。编印《巡回指导工作手册》,每周印发工作任务清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落实“四个不放过”要求,充分发挥好主题教育“质检员”作用。四是创新丰富载体。结合实际谋划“庆祝祖国生日、点赞幸福生活”主题党日、“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总书记”系列活动、“手拉手、心连心”联谊共建、“送学上门”等自选动作;开展“推送百部微党课行动”,每天通过“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向全州党员推送1部微党课,确保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深受基层党员欢迎。

打好“组合拳”,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州委常委会班子率先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按照“四个结合”要求,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整改问题,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州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西路军纪念馆、“青海解放70周年成就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集体接受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警示教育。32名州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个乡镇和1个州直机关单位指导抓好主题教育。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全过程,州委中心组高质量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和第一次学习研讨。各地区各单位采取举办“晨读班”“夜读班”“周末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认真组织党员学习规定篇目,确保了集中学习7天以上,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思想上的洗礼,初步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充分利用红旗宣讲团、马背宣讲队面向农牧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积极开展向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习资料、送党课活动。高标准完成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州委书记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州级示范培训班讲第一课,对党支部书记在主题教育中当好“施工队长”、发挥“头雁”效应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树立鲜明导向。在主题教育启动当天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州委隆重表彰“最美村支书”“优秀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好干部”各10名。提拔任用受表彰的3名“担当作为好干部”,树立起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四是坚持边学边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改”字贯彻始终,州委常委会班子带头查摆突出问题9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召开了全州警示教育大会,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和12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研究制定全州专项整治方案,全面部署推进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