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微党课”演绎主题教育学习“大课堂”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0-12    

为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黄南州建立“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向全州广大党员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讲》,通过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宽载体,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微党课”释放出大效应。截至目前,已推送微党课32期,关注人数达1.5万余人,占全州党员总数的92%,日平均阅读量1838次。

丰富内容,增强“微党课”吸引力。为方便广大党员在集中学习之外,随时随地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课参考》刊发的党课为基础,开辟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新途径,每天通过手机APP推送1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将学习篇幅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突出“党味”,以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将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声、身边的故事、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经验体会等素材整合成“微党课”,创新和提升传统党课的内涵,使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广大党员中普及和深化,达到“微党课”、大容量、吸引人的目的。

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讲》以“微党课”演绎大精彩,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呈现方式主要为集PPT、录音、图像、图片、漫画等于一体的融媒体作品,每个微视频党课时长3分钟左右。广大党员感到这样的党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领导干部讲的大党课,通过把“大主题”与“小切口”、“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将讲党课时间切短,内容做细,达到“见微知著”的效果。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广大党员认为“微党课”时间虽微,但内容丰富、方式灵活,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大家也乐于参与,保持了长流水、不断线、常态化的党员教育长效机制。

搭建载体,增强党课受众面。推送“微党课”让广大党员有所学、有所思,愿意听、记得住,从而提高学习的效果,达到“释疑解惑”的目的。每天推送的形式多种多样,推送的内容生动活泼,带动红旗宣讲团、马背党校、毡房课党、学习驿站等载体,将“微党课”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有效扩大了“微党课”的受众范围。如今,黄南州“微党课”已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阵地,通过“微党课”搭建起了党的理论宣讲“大舞台”,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农牧区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