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心怀大爱的回族好“曼巴”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施建华

近期在中共黄南州委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中,隆重表彰了全州“优秀共产党员”10名、“最美村支书”1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10名。为激励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榜样引领、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时代党风,从本期陆续刊发先进典型事迹。

心怀大爱的回族好“曼巴”——记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马文义

这是一片平均海拔在3600米以上的辽阔大野,这里富饶而美丽,是一片孕育了无数草原好儿女的西部热土,一批又一批的奋斗者在这片艰苦的地方忘我地努力工作,把青春、热血、生命的梦想都奉献给了这片草原和草原上的人民。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共产党员马文义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马文义,1995年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外科主任医师。从业24年以来,他用精湛的医疗技术、谦和质朴的高尚品质、医者仁心的大爱与责任,为当地牧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成为泽曲草原远近闻名的回族好“曼巴”,深受当地各族百姓信赖和敬重。

医疗卫生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入职以来,马文义凭借不耻下问、持之以恒的学习劲头和悬壶济世、杏林春暖的从医理念,数度赴省内外医疗机构以及院校培训进修,完成了从一名药剂师到临床医生的转变,使自己成长为泽库县人民医院内、外、妇、儿、骨科样样精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3年,马文义通过竞聘担任泽库县人民医院院长,他把全部身心扑到医院建设上,逐步完善医院科室设置,选派业务骨干赴省内外各大医院培训,带领县医院医疗技术团队,攻克了泽库医疗史上的多个难题,先后顺利完成截肢手术、蛛网膜下腔出血引流术、胆囊结石摘除术等具有一定难度的三四级手术,同时开创省内外专家远程会诊机制,填补了泽库医疗卫生史上的空白,使得泽库县医院从少病人、无设备、专业技能落后的基层医院一举跃升为现在的二级甲等医院。医院外科、妇产科、急诊科三大科室先后以优异成绩被评为青海省省县共建特色重点专科。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掌握病患第一手信息,提高诊疗的准确度,马文义靠自学掌握了藏语,方便自己和牧区的病人们直接交流。每一个繁忙的工作日,马文义的办公室都拥挤着前来找他看病的牧民群众。马文义常带领医生们下乡巡诊,他始终保持着“病人一叫就出诊,病人一到就看病”的工作习惯,在泽曲草原上几乎家喻户晓。牧民措多是马文义在去多禾茂下乡巡诊时发现的病患,措多下肢瘫痪十年了,却因为看不起病而一直耗在家。马文义派救护车将措多接到医院治疗,发动全院职工为他捐款,还减免了措多的部分医疗费用。有一年冬天,马文义接到恰科日村一即将生产的消息,急匆匆赶到牧民家中,产妇躺在一面毯子上撕心裂肺地哭喊着,马文义随即跪在地上为她接生。一个周末,已经许久没有回西宁的马文义开车刚出医院大门,就被值班大夫的电话叫了回去,原来一个急症病人送到医院,家属要求找马文义看病,他急忙调转车头回到医院给病人治疗。又一个周末,马文义已经开车走到距离县城40多公里外的麦秀镇了,再次接到危重病人需要救治的电话。他匆忙返回医院,看见患者面色苍白,处于昏迷状态,命悬一线,他赶忙安排联系血站调血,迅速为患者做心肺复苏并输血……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患者脱离危险,而马文义自己却再一次因为救治病人而没能回宁看望父母家人……就这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繁忙和辛劳中,马文义在牧区医疗岗位上坚持了24年。

解决病患者的伤痛是一名医疗工作者最神圣的职责,是马文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具体实践。职业责任心促使马文义在面对病患者的时候,尽最大努力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减轻病人的伤痛,他真切地诠释着一名医疗工作者对救死扶伤这个词汇的理解,而每一位曾经被马文义救助过的病人也都在心里记着他们的“曼巴小马”。泽库县西卜沙乡团结村75岁的藏族老人宽卓措,患有腹腔包块七八年了,一直在吃藏药,后来发展到每晚发烧呕吐,甚至卧床不起。家人觉得她要不久于人世时,抱着渺茫的希望找到马文义,马文义亲自为老人做了腹腔包块摘除手术,使她恢复了健康。在看到宽卓措家生活困难,住院时每天以馍馍糌粑度日时,马文义动员全院职工为患者家捐款2000多元,并减免了她绝大部分的医疗费用。

王家乡红旗村64岁的尕洛卓玛因急性化脓性胆囊炎合并胆囊结石被家人紧急送往泽库县医院治疗,送到医院时情况危急,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在当天做完3台手术没顾上休息的马文义二话不说又走进了手术室,3个多小时后,尕洛卓玛终于转危为安,而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半了。去年6月,马文义在下乡义诊时发现了一户贫困家庭中脑膜膨出瘤两年多的患儿,马文义为患儿实行全麻下行脑膜膨出瘤切除术及硬脑膜修补术,患儿在重症监护室里逐渐康复。考虑到患儿家境贫困,家中除出租草场外没有其他任何收入,马文义及院委会一班人商议后,免去了患儿全部的住院及手术费用。32岁的马法图麦是同仁县隆务镇人,在海南省三亚市做生意。一年前,马法图麦被查出畸胎瘤和肝包虫,便从外地回来治病,家人和朋友们曾经建议她去兰州或者西宁等医疗条件较好的地区医院看病,但马法图麦却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泽库县人民医院找到马文义进行治疗,马法图麦感动地告诉记者说,“马院长医技高明,口碑也很好,我真是遇到好大夫了……”

成为一名外科医生,是马文义自己的选择,也是这片草原对他的选择。24年来,马文义无怨无悔于自己的职业选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医疗一线,数年如一日救人之难为患者服务。他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健康和幸福,也为他自己带来了事业上的每一次丰收。马文义在2016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人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2018年光荣入选“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2018年获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青海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青海省十佳杰出医院院长”等荣誉;201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一种职业,在平凡中见伟大。有一种信念,是寂寞中的坚韧和坚守。马文义在琐碎平凡的医疗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做贡献,以自己的医者仁心真切地诠释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无怨无悔的理想和信念。杏林春暖,橘井泉甘,在这片高寒缺氧的贫瘠土地上,马文义踏下温暖坚实的脚步,从春夏到秋冬,从清晨到日暮,他的青春在草原上绽放着夺目的光华。”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