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31    

今年以来,黄南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州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经省统计局核定,全州地区生产总值5535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7482万元,同比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225921万元,同比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240190万元,同比增长6%。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领域形势良好

农业生产平稳增长。1-9月,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36574.4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9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1661.67万元,同比增长3.83%。其中:农业增加值21257.18万元,同比增长2.3%;林业增加值2969.75万元,同比增长128.28%;牧业增加值62535.96万元,同比增长1.64%;渔业增加值719.18万元,同比增长10.06%;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4179.6万元,同比增长0.67%。

工业经济增速放缓。1-9月,全州工业企业实现现价产值248670.67万元,同比增长4.64%;实现工业增加值116958.36万元,同比增长6.61%。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16982万元,同比增长4.1%,实现增加值104282.89万元,同比增长6.20%;规下工业企业实现现价产值31688.67万元,同比增长

8.20%,实现增加值12675.47万元,同比增长9.71%。

建筑业生产稳步提升。1-9月,全州建筑业完成总产值4563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较上半年增速提高12.5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建筑工程产值37802.6万元,占建筑业总产值82.8%,同比增长43.4%;完成安装工程产值7035.7万元,占建筑业总产值15.4%,同比下降15.9%;其他建筑业产值800.3万元,占建筑业总产值1.8%,同比下降8.8%。

服务业实现稳步增长。1-9月,全州服务业增加值240190万元,同比增长6%。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4785万元、批发和零售业14190万元、住宿和餐饮业14468万元、金融业24969万元,房地产业7519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2%、2.5%、8.4%、5%;非营利性服务业141922万元,同比增长6.7%。

(二)需求领域稳步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1-9月,全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4%。全州施工项目418个,同比增加111个,增长36.2%。其中,新开工153个,同比增加25个,增长19.5%;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9%,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6%,三次产业投资的比重为7.33:13.16:79.5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5%,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06%。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1-9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871.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一是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3985.2万元,同比增长6.1%,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886万元,同比增长9.8%。城镇仍然是拉动消费的主体。二是实现商品零售额65475.8万元,同比增长5.7%;餐饮收入19395.4万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商品零售额3.8个百分点。三是限额以下企业及个体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27.2万元,同比增长6.8%;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744万元,同比增长6%。限下企业增速高于限上企业0.8个百分点,限下企业占比73.2%,在消费品市场中起着主导作用,限额以下企业仍是消费品市场的主力军。

(三)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财政收支双增长。1-9月,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6939万元,同比增长10.49%。税收收入13655万元,同比下降6.4 %,非税收入13284万元,同比增长35.66%。在主体税种中:增值税7744万元,同比增长14.93%;企业所得税1133万元,同比下降18.55%;个人所得税667万元,同比下降61.89%。地方财政支出完成815201万元,同比增长19.11%。支出按预算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148万元,同比增长17.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930万元,同比下降8.65%;医疗卫生支出69538万元,同比增长74.52%。

金融信贷运行稳健。1-9月,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85287万元,同比增长6.92%。其中:住户存款余额523184万元,同比增长5.85%;非金融企业存款120287万元,同比增长8.09%;财政性存款171761万元,同比增长159.46%;机关团体存款770035万元,同比下降5.04%。各项贷款余额626677万元,同比增长14.39%。其中:住户贷款227922万元,同比增长15.75%;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398755万元,同比增长13.63%。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1-9月,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99元,同比增长9.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50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02元,同比增长11%。

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9月份,同仁县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持平、同比平稳增长,其中:环比涨幅较上月减少0.4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县中与海晏县并列第九位;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减少0.2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县中排第十位。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二涨三平三降”的格局。其中: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两类价格分别上涨0.3%、1.7%;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三类分别下降0.1%、0.3%、0.7%;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三类价格持平。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涨三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上涨5.0%、衣着上涨2.5%、居住上涨0.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8.7%;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三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3%、2.7%、5.1%。

二、存在问题

(一)农牧业发展程度不高。一是农业服务体系仍需完善。农产品流通专业市场建设档次较低、功能单一,难以发挥市场在农产品流通环节中的调节功能。虽然农村中介服务机构和专业合作社数量较多,但实际参与农户较少,多数为单户经营,有的甚至为空壳组织,难以满足为农牧民服务的需求。二是畜牧产业发展滞后。虽然河南、泽库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处在打基础阶段,示范区建设缺乏有效抓手,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产业化发展滞后,建设进展依然缓慢。三是尽管北部两县今年进行了农业结构调整,但力度不大、效益不明显。

(二)工业生产后劲不足。全州工业经济开局良好,实现了平稳增长,但受去年同期黄河来水较好,同期基数逐月增大,以及制造业生产成本提高的影响,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一是规上工业增速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与1-6月、1-7月、1-8相比较分别回落7、4.8、1.4个百分点。李家峡电厂、黄化供电公司、青海大唐国际直岗拉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值环比增速均连续不同程度下降。二是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中,河南县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未投产,3家增速同比下降,1家增长缓慢,致使制造业发展迟缓。

(三)投资持续增长难度较大。一是离全年目标还有三分之一的任务没有完成,加之环境气侯等因素限制,施工期只剩不到2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的11.65%下降至7.33%,下降4.32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8.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的14.5%下降至9.2%,下降5.3个百分点。

(四)消费增长乏力。一是传统实体商贸企业经营面临困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购物模式和消费习惯,打破了传统消费的地域界限,对本地传统实体商贸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冲击。二是限上企业数量少,拉动力弱。全州限额以上企业1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2744万元,只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6. 8%。由于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所占比重很低,致使限额以上企业拉动作用弱,拉动消费市场增长力度有限。

三、工作建议

(一)持续优化结构,提高产业化水平。一是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的精深加工,积极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通过流转土地、租赁经营等方式建立稳固的原料供应基地。以产业化经营创优产业效益,打造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二是加大畜牧业扶持力度。围绕特色畜牧业发展规划,从政策上为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优先扶持对地区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畜牧业项目,加快畜牧业养殖,壮大畜牧业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畜产品加工和主导畜产品产业群。三是北部两县要总结今年农业结构调整的经验,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二)提升服务水平,培育工业新动能。一是积极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外部环境,做好“放管服”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相关部门要关注河南县绿草源食品有限公司、青海西北弘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企业,积极为企业在牛羊肉收购等生产要素方面提供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2019年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核查工作即将开始,相关部门要切实引导企业入库,着力抓好规下升规上企业的摸底和培育工作,不断为我州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咬定目标不放松,力促投资持续发力。一是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责任再强化,任务再细化,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形成工程实物量。针对5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对已完成的工程量,项目法人单位应尽快按实际工程进度足额支付工程款,形成有效的财务支出凭证,避免应付工程款跨年支付。二是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市场条件、资源禀赋等各方面因素,合理调整投资结构,补齐短板,着力加快第一产业项目建设步伐,确保投资均衡发展。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及宣传力度,提振企业信心,积极拓展民间投资领域,真正发挥民间投资在推动全州投资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四)转变发展思路, 深度挖掘市场潜力。一是加大商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推动实体店经济创新转型升级,由线下向线下线上融合、多渠道营销转变。二是做好纳限企业的服务工作。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做好商贸企业“小升限” “新纳限”工作,进一步增加限上法人单位个数,提高限上零售额的占比。三是各县要积极采取措施。依托各类活动和节点,吸引游客,加大营销促销力度。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