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着眼服务全州“三区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百名人才下基层活动

来源:州法院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仁青扎西

黄南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组织部下发的《黄南州百名人才下基层“一讲二办三助力”活动实施方案》,帮助基层和广大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9月底至10月中旬,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协调选派藏汉双语法律专业人员赴四县开展了专业培训和法制宣讲工作,大力提升了四县法院办案能力和当地群众法制观念。

一是举办了全州法院法官助理、书记员岗位技能培训班。组织全州 31名法官助理、书记员参加培训,培训班围绕如何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好法官助理在审判团队中的作用,书记员工作实务、信息化应用、办案系统规范化操作等,邀请州委党校讲师、省法院优秀法官助理和驻地工程师进行了授课,为全州法院法官助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技能、做好审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分赴四县开展工作督导。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察组,抽调精干力量下沉四县法院,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与法院干警交流,帮助基层法院指出问题、分析原因、督促进度,进一步加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8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全面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创造了条件。

三是选派藏汉双语法官深入四县开展了法制宣讲工作。选派2批次、10名双语法官深入四县农村牧区,通过集中召开群众宣讲大会、进村入户宣讲,广泛宣讲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禁止赔命价、民间借贷等相关法律知识,并从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宪法学习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期间召开群众宣讲大会3次,入户宣讲17户,在州县主要街道设立宣讲点5个、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17人次,通过百名人才下基层“一讲二办三助力”活动实施,切实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增强了法制观念,打通了法制宣传教育向群众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