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多举措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1-01    

黄南新闻网讯   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近年来,黄南州坚持把特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重点扶持、扎实推动,促进了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州适龄残疾儿童共有565名,在适校龄残疾儿童490名,其中,随班就读250名、特校就读78名、送教上门162名,适龄残疾儿童毛入学率达到87%。

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黄南州政府制定印发《黄南州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细则(2018-2020年)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基本原则,为提升全州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提高政策依据。及时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评估委员会,坚持以人为本,在安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时,根据残疾儿童的残疾程度,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等形式满足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需求。同时,各级各类学校为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打开绿色通道,确保了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全覆盖,零拒绝”。

特殊教育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州级层面多次专题研究特殊教育发展议题,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学生入学等提供政策支撑和特殊关爱。2019年下达专项资金160.8万元;落实送教上门补助资金99万元。同时,州、县财政每年优先落实残疾学生生均6000元的公用经费和1600的生活补助,为州特校学生每年给予260元的交通补助。在教师配备、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现有9名专任教师中4名华中师大特教专业毕业,1名南京特师毕业,特殊学校专任教师学历达标100%。提高临聘人员工资待遇,从平均1600元的提高到2500元。注重教师培训工作,积极选派特教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提高教师水平。

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不断扩大。鼓励各级各类普通学校招收残疾学生,优先接受残疾儿童入学,积极为残疾儿童接收教育创造良好的条件。鼓励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达8名以上的普通学校,设置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教学和康复资源,为残疾学生提供教育和康复训练。目前,全州建成资源教室 5个,覆盖4个县。全州随班就读残疾学生从2014年的43名增加到2018年底的 250 名。

送教上门活动成效明显。2019年全州四县享受送教服务的适龄残疾儿童162人,承担送教上门学校49所,送教教师107名,送教形式由单一的黄南州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送教扩大到各县各学校就近辐射性送教,使送教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也积累了很好的送教实践成果和经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