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不忘服务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市场监管局努力践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登记窗口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急企业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采用“你不会,我帮办”、“少跑路、网上走”等办法,先后为黄南州汇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黄南州阿央萨珍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理了设立登记和注销登记手续,全力解决了企业所面临的难题,最大限度的节约了企业成本,受到了企业好评。

马上办,证照发放一刻不耽误!

日前,州市场监管局办理了一户名叫黄南州汇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达客运公司)的公司,拿到营业执照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毛先生激动的说,“你们办事的效率真的是太快了,一天就解决了我两个月没有办成的事情,太谢谢你们了!”

汇达客运公司系我州唯一一家交通行业定制客运服务公司,在申请设立初期,该公司负责人首先向同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设立登记申请。由于我州已全面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申请人需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网上申办,但由于该公司申请人对该申办方式不熟悉、县市监局登记人员因工作需要抽调无法及时办理登记等原因,迟迟未能办理营业执照。该公司定制客运服务属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急需新注册营业执照进行项目签约。该公司申请人于是向州局提出设立登记申请,局领导得知申请人办理公司的情况后,高度重视,并立即安排专人为该公司办理相关设立登记事宜。

在办理过程中,该局窗口登记人员发现,此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之前也从未受理过,便向上级部门及时请示、仔细查阅资料、交流磋商,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认真核定公司经营范围,积极协助企业组织材料,指导其进行网上申报,仅仅1个工作日便为企业核发了营业执照,使企业顺利完成了项目签约。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设立“党员先锋岗”,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企业注销,只跑一次

办理企业注销登记“只跑一次”,这是以前很多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我州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并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除通过报纸等途经发布注销公告外,申请人可以选择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注销公告,一项项改革,让“退出难”不再难。

黄南州阿央萨珍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是企业注销登记改革红利的“分享者”。该公司在办理申请设立登记后,一直未开展经营活动,其负责人因工作需要常驻外地,因担心公司注销程序繁琐,负责人无法到场等原因,该企业一直处于“想注销但怕麻烦”的状态。登记窗口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向该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相关情况,多次与该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和《简易注销全体投资人承诺书》电子版发放给该公司负责人,在线指导其填写相关表格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公示其简易注销登记公告,达成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的。待该公司公告期满45日后,其负责人携带相关注销材料仅到场一次就顺利完成了注销登记。该公司负责人对这种注销方式非常满意,她说,“简易注销和优质的服务,没想到办理注销几分钟就办完了,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推行企业简易注销和一般债权人网上公告的注销方式后,企业结束了“要先到窗口来备案,再登报发布公告,等45天后再拿着报纸公告、营业执照正副本来窗口递交资料”的繁琐模式,最大限度的方便了办事人,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了便利化服务。2019年以来,全州已有55家企业在网上办理简易注销手续。

州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规范的市场环境、健康的经营环境、放心的消费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市场快速退出机制逐步完善,窗口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再创新高。截止10月底,全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42户,简易注销登记55户。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