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把牢思想之舵 高扬理想之旗 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近日,州委办公室系统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党总支书记何杰以“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为题,通过PPT课件、视频短片等形式,图文并茂的讲授了苏联解体原因、马克思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和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三区建设”中,不忘初心、保持清醒,奋斗拼搏、砥砺前行。

何杰以“是什么”的问题,讲授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首先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观察人类社会发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问题。二是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共产党人以共产主义为理想信念,就是以实现无产阶级和整个人类解放为信仰。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所讲的理想信念既包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实际上涉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四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也涉及“党性原则”,涉及觉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对党的领导和拥护。五是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永不动摇的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六是品德修养。理想信念还包括一般意义的个人修养、道德情操、精神境界等。

何杰以“为什么”的问题,从四个方面讲授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大意义。一是理想信念关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对于执政党而言,不仅自身要坚定理想信念,而且要将执政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成为民众接受的主流意识形态,理想信念动摇,会给执政党带来“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识”。二是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需要充分发挥理想信念的动力功能、凝聚功能,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团结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三是理想信念关乎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人就无法安身立命,就会在各方面导致严重后果。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四是理想信念关乎个人的健康成长。从个体角度来看,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观等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个人要健康成长,需要一开始就要确立一种正确的精神导向、一种文明价值观。

何杰以“怎么做”的问题,从五个方面讲授了如何践行革命理想。一是用忠诚之心践行革命理想。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支持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新时代就需要坚定政治立场,用忠诚之心践行革命理想,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用坚守为民宗旨践行革命理想。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名党员行动上,全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三是用锤炼高尚品格践行革命理想。要崇德修身,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矢志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四是用努力勤奋学习践行革命理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让勤奋学习成为事业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事业搏击的能量。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四种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 ,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正确把握方向,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五是用严格作风践行革命理想。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