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牢记守护绿水青山的使命 勇当山水黄南的建设者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1-1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黄南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积极对标省委省政府对黄南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围绕“生态立州”战略目标,坚守初心,牢记特殊使命、履行特殊职责,立足生态环境保护现状,边学边查边改,使主题教育在加快建设山水黄南中显成效。

着力构建山水黄南的生态文明体系。严格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构建起具有黄南特色、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高标准、高质量编制黄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等组成的规划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导向,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评估办法,构建生态文明考评体系;以山水生态化和生态山水化为主体,坚持“高原、绿色、有机、无公害”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实现物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构建山水经济体系;以生态文化为引领,以山水文化为重点,以科学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构建山水文化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构建生态安全体系;按照中央和全省的统一要求,加快推进环保执法机构、环保执行垂直管理等各项改革,整合生态保护执法职责与队伍,构建保护生态文明的综合执法体系。

努力锻造山水黄南的生态经济。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理念,优化调整农牧业结构,在沿黄河、隆务河流域种植经济林4000亩、中藏药材7200亩,泽库县种植有机饲草料8.59万亩,基本形成绿色果蔬、中藏药材和有机饲草三大万亩种植基地。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建设,已建成省级“菜篮子”生产基地8个。将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在黄河、隆务河谷地打造特色生态种植业开发基地,建立苗木专业合作社63个,年产苗木100万余株,产值1200万元。泽库、河南两县打造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已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场153家,建成牦牛、藏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基地76个,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25个。

坚持守住山水黄南的生态红线。坚持从人多地少州情出发,切实把握开发与保护的平衡点。深入实施黑土滩治理、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灭治鼠害等项目,治理黑土滩7万亩、草原鼠虫害500余万亩,有力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统筹推进三江源二期工程、天保公益林高标准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工程,加大黄河流域荒山植树造林力度,完成人工造林27.53万亩、森林经营9.5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156万余株。推进城镇风貌提质升级工程,投资13亿元实施城镇建设项目,城镇道路绿化52.4亩、整治人行道28万平方米,全州城镇绿地率达26.37%。全面打好八场标志性战役,PM2.5平均浓度较基准年下降59%,黄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为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6.85%、91.63%,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

全面开发山水黄南的绿色能源。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36兆瓦,水电业保持产销两旺,全年发电量106亿千瓦时。扎实推进清洁低碳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建立同仁、泽库两县再生利用回收企业,年回收各类再生资源近2000吨。全力推进光伏发电、水光互补、风能和太阳能互补、太阳能畜棚菜棚等新能源产业,建成水电站29座、年均发电量73亿度。大力推广电采暖、电加热、电热水、电砖厂、家庭电气化等新型技术,全州完成电能替代项目57个,新增用电负荷1.12万千瓦,增售电量累计200万千瓦时。

积极争取山水黄南的政策红利。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现行生态补偿制度,创新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办法。加快构建基于信贷、债券、保险、碳金融等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争取银行业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注入金融“活水”。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绿色产业投入。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上先行一步,谋划启动对三江源核心区生态红线区内群众的搬迁工作,选择宜居宜产的地区高标准进行安置,解决好后续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等问题,实现群众稳妥搬迁、高质量转产就业。坚持合理适度利用自然保护区内自然资源,通过完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政策,加强草原生态工程性措施,引导留下来的原居民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适度发展生产。

紧紧压实山水黄南的主体责任。抓关键少数,从认识和能力两个方面入手,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做到生态资源的家底清,环境问题的症结清,建设生态文明的路数清。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坚持党委政府对本地区山水黄南建设负总责,环保部门牵头抓督查抓执法,相关部门既要管业务又要管治污,形成广泛联动、密切协作的强大合力。抓社会共治,全面加强新闻宣传,广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大力表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强化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共建生态文明,让黄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