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扎实有效

来源:黄南州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作者:拉松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十三五”期间是全州交通建设项目实施最多、投资最大、变化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两纵六横”路网主骨架已基本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道路通行通达水平逐步提高。但长期以来各县交通部门存在“重建轻养”的思想,为了彻底扭转这种局势,州交通局通过交通会议通报、点名批评、下发督办等措施,强调公路养护的重要性,把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为延长公路使用寿命,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支撑,实现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上来。从而大家认识到:必须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养护力度,把养护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农村公路养护作为全州的头等大事来抓,实现部门联动、县乡村齐抓、人人参与的机制,切实把农村公路养护好。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始终坚持“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公路养护原则,建立健县、乡镇、村分级负责、权责统一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推动乡镇公路养护管理站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全力做好乡村道路养护工作,实现“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目标,保障农村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如,近日尖扎县召开全县交通工作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旦增与各乡镇长逐一签订了《2019年路长制暨农村公路养护目标责任书》。

三是资金管理到位。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条例》,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落实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加强乡村道路养护资金管理和规范使用,严格执行公路养护资金拨付程序,认真落实资金公示制度,做到公正、公开、透明,为公路养护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是考核机制到位。各县制定乡村公路养护考核办法,将乡村道路养护工作纳入乡镇和行政村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措施,按照“奖罚分明”的原则,对于养护任务完成好的县、乡镇、行政村予以一定的奖励,对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的扣除养护资金,保证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五是创新管理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黄南州交通运输局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四好农村公路”的奋斗目标,全州公路积极推行“路长制”。以保障公路安全、保护公路路产路权、防治公路设施完好、及时修复公路灾害病害、改善路域环境和强化公路管理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行路长制,做到州、县、乡(镇)、村级公路路长制全覆盖,每条公路的养护职责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