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曹保生

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中审批效能低下、企业获得感不强等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州住建局不断突破改革瓶颈,全面解锁固化审批模式,高位推动,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省级统一部署,我州按要求完成了各阶段改革任务,及时向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但目前看来,我州改革工作仍存在以下困难急需协调解决,一是力量不足。改革工作任务繁重,涉及面广,需安排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此项工作,但目前人员少,局限性大,推进难度大,需充实力量,确保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二是经费紧张。根据审批权责,此次改革重点还是在县级行业部门,州级需组织各县、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开展大量业务培训,同时,建立信息系统“一张蓝图”审批,必须保证各行业部门“多规合一”,难度大事项杂,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需充足的经费作为保障。三是省级系统尚未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审批系统建设是改革工作的关键,目前,由于省级审批系统尚未建立,我州的各项改革任务也因此无法取得突破,按照年内实现120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的目标,各部门需进一步理顺审批流程,开展实际操作,确保审批系统建设完成后,能尽快投入使用。

二、对投资审批破冰工程的意见建议和期盼

(一)加快系统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审批系统建设是改革工作的关键,目前,我州已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等审批要素整理工作,但由于省级审批系统尚未建立,我州的各项改革任务也因此无法取得突破,需尽快完成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建设,统一工作规程,统一办事指南,及早实现一网通办。

(二)完善顶层设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涉及面广,事项繁多,牵扯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一张蓝图”是实现一网通办的基础也是重难点环节,目前省级和州级国土空间规划尚未成型,对开展“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工作造成一定制约,省级层面需尽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区域联合踏勘等规章制度制定事宜,加强沟通协作,以便审批系统建立后能尽快实现运营。

(三)加强人员培训。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但,对人员素质要求高,而目前各相关单位专业人员普遍缺乏,难以实现审批工作高效高质量开展,需增加人员编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水平,确保审批系统建成后能高效运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