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再安排再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1-25    

黄南新闻网讯 1月20日,黄南州召开全州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安委会会议暨2020年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范围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州委书记王振昌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的弦,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查找漏洞,补齐短板,树牢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类安全隐患排除到位,坚决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人人有责、人人负责”责任链,加强源头管控和风险防控,深化专项治理,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和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机制、严格安全生产准入等重点,强化督查检查,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改革发展向基层延伸,以改革措施保稳定、保安全。三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三大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安全科技支撑和安全生产社会共治体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发展水平,确保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是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烟花爆竹、水电气热、汽车站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欢度安全祥和的春节。

会议要求,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从四个方面抓细抓实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安生生产工作。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切实做好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科学设置防护设施,在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段及时设立安全警示牌,严厉打击车辆超载超限、黑客车等问题,扎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严格落实“春运”期间安全管理措施,加大客运站及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通过客运车辆运行平台,全程监管客运车辆运行情况,发生问题及时处置。加强路面巡逻检查,严厉打击酒驾、无证驾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二是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再次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突出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寺院、商场、仓库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强化木质房屋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教育引导各乡镇、村社群众做好民房、柴草堆积等防火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加大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巡查巡护力度,依法打击烧秸秆、烧荒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三是加强市政设施安全工作。集中开展市政道路、供水排水、污水垃圾处理、供暖及地下管道管线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积极做好供电、供水、供暖保障,确保广大群众舒心过年。四是加强危险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存储、销售、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尽量减少使用烟花爆竹,倡导安全文明过节。强化电梯、压力容器及其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发生电梯坠落、容器爆炸、泄漏等安全事故。(供稿:黄南州委办)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