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采取“四项措施” 细化款物管理

来源:黄南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开展以来,黄南州红十字会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红十字会安排部署,采取 “四项措施”,确保所有捐款捐物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红会力量。

一是明确责任,强化思想认识。按照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州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向各县红十字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县红十字会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尊重捐赠方定向或非定向意愿,扎实做好接受捐赠工作,确保所有捐赠款物遵照捐赠意向24小时内移交给受捐方,保证捐赠款物发挥作用。

二是建立台帐,规范工作流程。州县红十字会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收支台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物收支台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明细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受物资清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调拨清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收据》等信息台帐,实行专人负责、动态管理,有效规范接受捐赠款物工作流程。

三是尊重意愿,高效精准调配。点滴爱心汇成海、传递真情共战“疫”。州县红十字会在接受捐赠款物过程中,坚持捐赠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定向捐赠意向书》,通过捐赠方和受捐方共同确认后,由红十字会负责接受捐赠款物。同时,第一时间向州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报送捐赠款物接受情况,由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对捐赠物资进行统一管理、调配、发放,确保每一笔捐款、每一件捐物及时送达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捐赠款物不截留、不堵塞。截止2月11日24时,全州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收疫情捐款2550123.53元,接收捐物折价347830元,共计2897953.53元。

四是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平台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指定专人对当日捐赠款物收支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捐赠人姓名、金额、捐赠意向和款物支出等情况,确保接受款物在收支使用上更加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接受捐赠款物过程中,现场给对方开具捐赠收据、发放荣誉证书和感谢信,充分彰显红会人道关怀,真正让捐赠方放心、受捐方满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