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众志成城战役情】金融服务有保障 百姓用上“放心钱”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南州各家金融机构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营业网点疫情防控及现金消毒管理工作,确保老百姓办理业务“安心”,使用现金“放心”。

image.png

疫情发生后,全州各家金融机构及时响应,落实好营业网点防控措施。金融机构向各网点配备消毒液、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组织人员对所有营业网点场所及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尤其是对客户频繁接触的存取款自助设备、柜台、智能设备、密码键盘以及频繁接触现金的点验钞机、钞箱等进行重点消毒。并按照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通过做好客户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控制营业大厅同时等待人员数量及排队等待距离等防控措施,筑牢安全屏障,保障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客户的安全。为降低人员密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对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办理业务的宣传,并在疫情期间推出手机号码转账、“云工作室”等便捷的网络平台,引导客户足不出户实现电子转账、网上购买理财产品等诉求。

image.png

为确保疫情期间流通中现金使用安全,全州金融机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黄南州中心支行的统一要求全力保障现金供应,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各网点对外付出现金尽量以原封新券为主,回笼现金一律通过紫外灯照射、臭氧消毒柜等设备严格消毒,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其中对从医院、农贸市场、公交公司等渠道收回的现金,重点消毒、单独封存后,不再对外支付。同时关闭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循环功能,确保客户存入的未经消毒现金不会直接对外支付。

image.png

中国人民银行黄南州中心支行通过不定期随机调查、督导的方式,调查自助设备运维和现金补充情况,确保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监督金融机构消毒设备配备情况以及现金消毒情况,并对金融机构交回人民银行的回笼券全部进行二次消毒,层层措施确保公众用上“干净钱”、“放心钱”。下一步人行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现金机具设备监测系统疫情防控模块上线工作的督导,方便简便、快捷、实时掌握辖内银行机构现金机具设备消毒及有关运行情况。

通过对公众外出办理现金业务的诉求以及公众对现金安全性的认可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发现,公众普遍接受优先选择网上办理业务,对于金融机构目前采用的防控措施表示理解和满意,并认可现金的使用安全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