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会访谈】道路交通四通八达 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道路交通四通八达 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 访州人大代表、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马进贤

道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一个地区的形象和窗口。优化发展环境,首先必须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黄南交通运输事业从改善全州路网水平、运输服务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到2020年底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5726公里,公路密度达到31公里/百平方公里,同西高速、河鄂公路、瓜多公路、马康公路、坎布拉景区旅游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州新增城乡公交线路15条62辆,汽车客运站点123座,受益群众达到14.15万人。
2020年,黄南州将重点打通州内县与县、乡与乡的断头路,对行政村、自然村实施通畅建设,争取完成张汶高速同仁至河南县赛尔龙段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州综合交通发展能力和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基本实现以隆务镇为中心,全州实现“高速公路有规划、国省干道有提升、农村公路有加密”,形成州府所在地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建设黄南州中心汽车客运站,完善坎布拉库区码头建设,促进公路、水路长足发展;配合高铁、机场建设,实施高铁、机场骨干道路,基本建成“外通内联、安全可靠、绿色环保、运行高效”的交通运输连接体系。

image.png

“‘十三五’期间,全州公路建设完成投资76.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公路建设的3.2倍,是我州交通投资最多、交通运输结构全面提升最快、广大群众享受交通发展成果最多的一个时期。全州32个乡镇实现通油路、通快递,262个行政村通公路、通客车,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使各乡镇通过交邮融合、交通电商融合等方式,让老百姓融入电商平台,将乡村土特产品通过‘邮政快递村村通工程走出家门、走向市场。继续加快完善骨干公路网建设,实施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争取沿黄高速、张汶高速同仁北至同仁南及西卜沙至赛尔龙段、同仁至循化旅游公路、麦什扎大桥、昂拉大桥、郭麻日大桥开工建设;推进西成高铁、黄南机场建设,做好黄南综合客运站、S307羊智沟至杨家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定制个性化客运工作,完成‘智慧交通’平台建设任务。新开通同仁隆务寺至塔尔寺至青海湖、同仁至夏河拉卜楞寺、同仁至兰州3条旅游专线;加强‘路长制’工作,稳定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渠道,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为加快融入兰西城市群,推进‘一优两高’,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以公路为主,铁路、航空、水路为辅的‘四位一体’立体化交通发展格局。”走出会场的黄南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马进贤满怀信心的说。

一条条开阔平坦的城乡道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项项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如今的黄南,车水马龙、道路畅通,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黄南交通事业在地区经济发展中演绎出的大大小小的变化,如一串串幸福的音符,与民一同欢唱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