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聚焦两会】州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3月25日上午,黄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应到代表228人,出席大会的代表200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徐卫方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王振昌、李加才让、林华旦、马明生、蒋树成、余华勇、徐卫方、夏日仓·旦增久美、张文生、陈昌正、司吉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image.png

会议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才让所作的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尹玉海所作的黄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马晓军所作的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州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二、发挥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三、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监督实效;四、做好服务保障,激发代表活力;五、强化乡镇人大,夯实基层基础;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效能。

image.png

报告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跟进州委部署,回应人民关切,努力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法治黄南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州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切实增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不断拓展和深化代表工作;五是全面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报告号召,新时代激发新活力,新使命需要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扎实工作,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黄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十一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工作:一、最坚强的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二、最扎实的作为,是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大局;三、最坚决的行动,是严惩黑恶势力、筑牢平安之基;四、最有效的进展,是扩大执行战果、建立长效机制;五、最显著的成绩,是狠抓案件监管、提升办案质效;六、最有力的举措,是丰富深化措施、践行司法为民;七、最关键的突破,是改革顺利推进、领域不断扩大;八、最突出的进步,是坚持正风肃纪、作风明显好转;九、最可靠的保障,是建设过硬队伍、打造法院铁军;十、最积极的行为,是统筹重点工作、拓展服务方式;十一、最主动的做法,是积极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

报告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全州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始终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省法院工作部署,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坚持在从严治院中谋长远、争上游;二是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找定位、争上游;三是坚持在司法为民中办实事、争上游;四是坚持在改革创新中解难题、争上游;五是坚持在司法作风中树导向、争上游。

image.png

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三、积极参与平安黄南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四、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扎实稳妥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六、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四化”检察队伍。

报告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州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及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提高服务党和中心工作、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担当,忠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二是更加主动服务发展;三是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四是更严更实抓好队伍建设。

image.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