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会访谈】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拼搏促跨越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拼搏促跨越

—— 访州人大代表、州发改委主任李鑫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区建设”,全州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加快增长的势头,其中多项指标领跑全省,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与建设、改革开放等各方面的发展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image.png

黄南州作为青南欠发达地区,州发改委始终把投资项目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引擎大力推进,重点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2019年,共编制项目可研340个,完成项目审查286项;共上报各类项目327项,总投资达117亿元。通过努力,争取落实藏区专项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59项,总投资29.13亿元,占全州总投资的一半,在全省藏区六州位列第一。其中,落实藏区投资达20.3亿元,占全省藏区资金盘子的三分之一。积极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州职校整体搬迁、州科技馆、传媒中心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同仁尖扎新区、尖扎神箭大桥、同赛高速一期等一批骨干型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做好重大项目协调服务,西成铁路、±800特高压输电线路、天然气入州等重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望“十四五”,州发改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主抓手,围绕“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藏区规划、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五个公园”建设和“四种经济形态”以及州委州政府部署事项,高质量谋划一批拉动区域经济增长、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工程项目,做深做实可研编制、征地拆迁等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增加经济发展后劲。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持续跟进已申报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藏区专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力争上级资金早日下达,项目尽快实施。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州级领导干部包抓和项目挂牌督办、集中开复工等制度,严格执行投资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实现投资总量稳步增加。同时,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抓好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坎布拉景区提档升级、同仁尖扎北区、西成铁路、同赛高速、黄南机场、沿黄高速、天然气进州、高铁新区、通用机场、州党政机关综合办公楼、西山滑坡治理等重大项目的谋划、争取、推进工作,为推进 “一优两高”“三区建设”,打造“山水黄南”,推动黄南以跨越式发展的新形象跻身于全省较快发展市州行列作出发改部门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