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会访谈】寺院社会化管理要有黄南特色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寺院社会化管理要有黄南特色

—— 访州政协委员,州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主任拉龙当周

肩负重任、满怀激情,参加政协黄南州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委员们带着信心和期许,围绕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议题,各抒己见、畅谈心声、表达期盼。

image.png

“宗教工作在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加深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性的认识与理解,同时要积极探索符合黄南实际的寺院社会化管理路径,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州政协委员拉龙当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名宗教界别委员,他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思考全州寺庙依法管理、社会化管理、僧尼养老、医疗保障及消防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我州在民族宗教领域创新思路和方法,探索出一条具有黄南特色的寺院管理经验。他说,2019年,黄南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宗教领域重点开展了四项专题活动,提升了寺庙管理水平。“统战民宗部门开展的‘百寺千讲’有深度、‘绿色寺庙’有力度、‘联谊交友’有广度、‘精神脱贫’有高度”,州委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对待宗教坚持“导”的态度,全面认识和把握宗教的社会作用,推行共同管理、协助管理、自主管理“三种管理”模式规范运行,着力构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同时,广泛宣传十世班禅、喜饶嘉措大师等高僧大德爱国爱教思想,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疫情期间,针对我州正月宗教活动多、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密集等特殊情况,全州112座宗教活动场所和263处民间信仰场所全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各类宗教活动238场次,全州宗教界人士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宗教领域守住了零输入、零感染的底线。
拉龙当周表示,今后将加强寺院传染病防治宣传,继续开展健康教育进寺院、寺院卫生室全覆盖等一系列普惠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