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一号文件大宣讲】打造“1+N”宣讲模式 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黄南州河南县多松乡将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宣讲提上重要议程,通过“1+3”创新宣讲形式、“1+8”充实宣讲队伍、“1+3”凸显宣讲主题、“1+2”确保宣讲成效四大内容,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着力推进1号文件精神进牧户,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载体“1+3”宣讲形式接地气。把正确舆论引导作为重要环节,以突出宣讲中央、省委1号文件为重点,线上线下齐动员。一是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和魅力多松抖音号等新媒体作用,持续转发、转播、转载主流媒体关于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解读信息10余条,引导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将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广播”、村级公开栏、宣传海报、宣传单等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形式,深入各村、商铺、主干道路等,向广大干群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1号文件内容,筑牢疫情防线,补齐“三农”短板。三是充分发挥八支“宣讲小分队”作用,挨家挨户走访村社及沿街商铺,宣讲1号文件、疫情防控知识、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同时,立足全乡实际,充分了解商户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及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及时建立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工作台账,收集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所需所盼。
充实力量“1+8”宣讲队伍多元化。“化整为零”,组建理论骨干、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队、妇女宣传队、团员先锋队、医务宣传队和民兵骑兵班“马背宣传队”等八支“宣讲小分队”,以八支“宣讲小分队”为依托,深入牧户、机关、站所和校园,围绕1号文件精神,既说“普通话”又说“地方话”,既讲“大政策”又讲“小道理”,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期间,累计发放1号文件、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宣传册1000余份,为扎实开展好政策宣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凸显主题“1+3”宣讲套餐特色浓。紧扣1号文件精神,开展送1号文件精神、送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送文明新风的“三送”宣讲活动。送1号文件精神。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牧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进行宣讲,针对各村实际,将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变为“三农”工作的新动力,全力对标当前各项工作。送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深入牧户详细讲解了牧民养老、医疗保险的参保条件、待遇领取、免费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相关政策;系统介绍现行政策规定和经办流程,让广大牧民群众更好的了解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方法,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知晓率。送文明新风。广泛征集群众对推动“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强化保护生态意识,为群众生活创造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生态宜居环境。同时,动员群众改善环境卫生,促进全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公共环境卫生的日常清洁。
确保成效“1+2"宣讲内容入民心。在紧扣1号文件精神这一宣讲核心主题的同时,宣讲内容坚持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与岗位职能相结合,既围绕1号文件精神讲准理论、又坚持群众的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把通俗解读与群众现实关切结合起来,避免“两张皮”“空对空”,切实做到把理论讲清、把政策讲透,激发群众对党的政策理论的亲切感、认同感,让宣讲内容“实”起来,使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截至目前,全乡开展基层宣讲活动20余场次,听众1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