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会访谈】多种草 种好草 为生态黄南添绿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多种草 种好草 为生态黄南添绿 

—— 访州政协委员卡着才让

2019年,黄南州制定了《黄南州草原保护条例(草案)》,编制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方案。深入实施三江源二期等重点生态工程,治理退化草原33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68%……

作为从事了22年草原生态修复的专家,谈起草原治理他胸有成竹。他说,河南县积极实施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生态项目,在退化草地恢复、人工草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image.png

近两年来,累计退牧还草补播4.5万亩,治理黑土滩28.22万亩、草原鼠虫害3813万亩、毒害草28.22万亩。引进蒙草集团,合作建立河南县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与县级智慧畜牧业大数据平台对接,实施“互联网+智慧畜牧业”模式,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治理,河南县草原生态得到显著改善,2019年鲜草产量平均提升到每亩574.3公斤,全县草原平均植被覆盖率达到91.9%,草群平均高度提高到19.5厘米。河南县再次出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情画卷。

“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草专队会继续加强草原依法管理,大力开展草原生态修复,科学指导草原合理利用,积极促进草原地区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卡着才让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