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聚焦两会】同仁代表团审议州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这样说.....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3月25日,同仁代表团审议州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这样说,各项工作报告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总结工作客观实在,谋划任务重点突出,语言简练、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内容翔实,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鲜明的大局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人心的好报告,表示完全赞同。

image.png

乔学智代表说,今天上午聆听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后,感觉三个报告思路清、方向明、内容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务实可行,充分体现了认真履职、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完全赞同。特别是过去一年,州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体现了政治高度。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维护州委总揽全局的领导地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与州委保持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二是在推动地方立法上体现了政治使命。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开展精细化立法,全州立法工作和立法质量明显加强,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条例》《草原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在我州乃至全省法治建设中具有历史性和开创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黄南建设。三是在加强人大监督上体现了政治担当。围绕“三区建设”、生态环保、项目建设、财政支出、民生改善、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研督导、执法检查和专项审议,并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既确保了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推动改进了政府工作,又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四是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体现了政治责任。坚持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建立并规范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大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和监督活动,代表建议办复率达到100%,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动力。五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体现了政治自觉。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矢志不渝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凸显了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我管理、推动自我革新、从严自我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为推动全州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此同时,乔学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同仁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工作的站位更高了、眼界更宽了、亮点更多了,群众的评价更高了、获得感更多了、归属感更强了。乔学智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紧紧围绕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振昌书记在同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两个确保”要求,进一步树立首府意识,强化州府理念,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提升脱贫成效,积极倡导激情干事,做到不负韶华万里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image.png

余华勇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震动。总体感觉有三个特点:一是“成绩单”可喜;二是“看差距”客观;三是“线路图”清晰。工作报告也有“四个”亮点。一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目标任务精准明确。报告从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到目标规划、措施制定、始终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特别是对进入新时代解决黄南经济社会主要矛盾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符合黄南实际、符合发展预期、符合全州人民的意愿和期盼。二是体现抢抓机遇意识,发展战略催人奋进。报告贯穿了省委“一优两高”和州委“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战略部署,体现了将黄南发展融入全省战略规划,展示了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的大胸怀、大格局、大气魄。三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决策部署深得人心。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落实,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四是彰显担当实干精神,自身建设措施有力。报告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于担当、抓铁有痕的劲头,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全州人民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心、信心和勇气。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我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树立大融合社会,军地双方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乘势而上。二是进一步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力度。我州党管武装工作在州委特别是振昌书记的带领下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检查排名全省第一;军分区围绕“转型重塑,开创新局”目标,在国防动员建设、民兵调整改革、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有四方面工作经验在全省转发推广。今年,军分区系统将进一步深化政策制度方面改革,希望州委州政府继续予以关注和支持。三是进一步加大军地携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州军分区、人武部扶贫帮扶的5个贫困村基本实现脱贫,但仍面临巩固提升、防止返贫的任务,需要军地、军民齐心协力、全力攻坚。四是军分区部队牢记根本宗旨,牢记职责使命,牢记黄南人民深情厚爱,积极投身黄南经济社会建设,主动维护藏区社会大局稳定,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韩福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黄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工作成效,坚定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发展的信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担当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催人奋进的报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