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会访谈】让生态有机畜牧业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8    

让生态有机畜牧业之路越走越宽

——访州政协委员索南昂旦

image.png

2019年,黄南州围绕生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建设,编制完成示范区建设规划和有机畜牧业发展详规,形成了“一区两部三区四业五园”规划布局,生态有机畜牧业成为黄南的“金字招牌”。

河南县境内草场高寒无污染,有欧拉羊、牦牛、河曲马等优良畜种,畜产品开发前景广阔。如何利用资源优势将有机畜产品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直以来都是河南县委、县政府的重要研究课题,也是州政协委员索南昂旦一直考虑的问题。

谈及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索南昂旦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他说,2004年河南县率先在全省提出发展有机畜牧业的工作思路,在全县重点乡镇实行有机畜牧业“一把手”负责制和委派“有机副乡长”机制,加快有机畜牧业发展。

河南县启龙牧场委托国内知名科研单位,研发“咖啡遇上牦牛奶”、牦牛奶油饼干、牦牛奶油巧克力等诸多差异化产品。多次赴内蒙古、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农博会、津洽会、青洽会等特色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实现了有机畜产品从草原“深闺”走向大中城市的全新突破。众多企业与当地10家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供奶协议,与1200户牧户形成产业带动利益联结体,进一步带动了牧业增效、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