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会访谈】聚焦人社职能 筑牢民生之基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聚焦人社职能  筑牢民生之基

——访政协委员马德功

image.png

2019年,黄南州全面完成社保提标扩面年度目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590元和每年4300元。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集中招标采购药品平均降价4成以上……

——2020年黄南州《政府工作报告》
在谈到黄南州人社部门近年来的工作成绩时,马德功信心满满地表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实施民生工程的重要部门。一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在努力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健全、人事制度更加完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脱贫攻坚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尤其是,在全省率先实行由政府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缴费。2019年落实贫困人口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31787人、317.87万元,代缴率为100%。为全州6936 名60 岁以上贫困人口累计发放养老金1538.9 万元,发放率达到100%。同时,加大与扶贫、民政、财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协作,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信息,按月进行数据比对,确保贫困人口全员参保。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特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8723人,参保率为100%。”
“黄南州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加强医疗保障体制建设,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异地结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人社系统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2020年,人社系统将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对人社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稳就业、提技能、促扩面、留人才、治欠薪、助脱贫为目标,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党的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奠定坚实的人社工作支持。”马德功表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