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聚焦】尖扎县加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力度 全面加快贫困村群众精准脱贫步伐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尖扎县把水利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项目,融入到脱贫攻坚的总体规划中,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通过加大水利脱贫力度,推进全县整体脱贫攻坚进程。

全面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困难问题。从县情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选择供水工程规模、供水方式,按照“十三五”水利规划,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实施藏区人饮工程、三镇供水工程、34个贫困村人饮供水工程和历年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人饮供水工程全覆盖,农民群众从根本上摆脱了祖祖辈辈挑水喝的历史,保证了人畜饮水安全,提高了生活质量,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力争取易地扶贫搬迁村饮水项目。按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先后争取人饮巩固提升项目和国开行扶贫贷款项目资金8191.66万元,大力实施全县34个贫困村的水利建设工程项目,解决了全县3040户13115人和52078头大牲畜、167747只小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补齐了深度贫困地区的人畜饮水困难短板,全县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人饮配套设施已全部到位,基本实现了贫困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和要求,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拓宽就业渠道稳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防洪、水土保持、河道治理等项目实施和水利设施管护工作中,加大对贫困户的倾斜支持力度。全县34个贫困村已全部安排1名管护人员,定期巡河管护,并按照生态公益性岗位标准每人每年发放给管护费1200元,解决了一大批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加快了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步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