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六大举措推动牦牛产业取得良性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06    

黄南州是全国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发展示范基地,是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的重要区域,是农牧互补的主阵地。近年来,黄南州深入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三区建设”,始终把牦牛产业作为全州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不断突出基地、标准、机制建设,加快构建牦牛生产体系、加工体系、经营体系全产业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州拥有可利用草场2367万亩,其中,有机认证草场1860万亩,占全州可利用草场的78.58%。牲畜161万头(只),占全州牲畜总量的94.7%。全州牦牛存栏64.38万头,牦牛出栏29.72万头,能繁母牛36.77万头,肉产量达到3.09万吨。泽库黑牦牛、雪多牦牛成为全省牦牛优质畜种。

做好顶层设计,下好牦牛产业发展“先手棋”。注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32号文件要求,成立黄南州牦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组建牦牛产业联盟工作方案》,出台《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规划(2018年~2022年)》《有机畜牧业发展详细规划(2017年~2021年)》《关于加快推进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广拉格日模式三年行动方案》等多个配套文件。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发展牦牛产业,在信贷、税收、科技、生态畜牧业标准化生产、项目申报及科技人员派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为发展牦牛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

夯实畜牧基础,释放牦牛产业发展“活力源”。累计投资1.83亿元,实施牦牛产业发展项目16个,极大完善了牦牛产业基础设施。全州注册认定三江牧场、西北弘、尖扎县城关、尖扎安伊定点屠宰场4家,牦牛产业综合生产实力不断提升。选育优良畜种核心群54群,通过科技引领逐步实现牦牛提纯复壮,开展牦牛一年一胎繁育、种养结合循环技术与饲草高效利用,使母畜损亡率降低2个百分点,犊牛繁活率提高5个百分点,断奶时间比传统放牧缩短2个月,仔畜6月龄比传统生产方式增重5-7公斤。与青海省家畜改良中心开展的牦牛人工授精种间杂交试验初见成效,极大提高了产肉、产奶性能,牦牛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调整优化结构,稳住牦牛产业发展“基本盘”。全州牧草种植面积120.55万亩,牧草总产量136638.81万公斤,有机认证饲草基地8.59万亩,实施“粮改饲”面积4.3万亩,为舍饲高效养殖和半舍饲养殖提供了充足的牧草资源,走出了一条南北耦合、农牧互补、以草定畜、草畜联动的牦牛产业循环发展之路。坚持从实际出发,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以泽库县国家现代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培育西北弘、“三江牧场”、叶堂、悦牧人家等涉农企业,建成生态畜牧业牦牛标准化高效养殖基地37个,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村19个。泽库县牦牛藏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总产值达9.078亿元,其中牦牛、藏羊主导产业产值达到7.36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的81%。在农区培育牦牛规模化养殖场80家,牦牛产业成为农牧区经济发展“助推器”。

打造核心品牌,夯实牦牛产业发展“压舱石”。“泽库·黑牦牛”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雪多牦牛”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成为黄南州牦牛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研发雅稞牦牛冰激凌、牦牛肉干、奶贝、奶条、奶酥及牛绒披肩和牦牛革公文包系列产品,在CCTV-7频道播出了“山水黄南、绿色农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宣传片,推动了黄南州从牦牛特色产品到青海牦牛之都品牌的转变。西北弘有限公司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签署牦牛肉赞助合作协议,河南县与宁波市签订雪多牦牛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牦牛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坚持典型引领,构筑牦牛产业发展“好模式”。全面实施草原生态保护总面积2367万亩,周期发放农牧民补助资金13.02亿元,群众参与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注重将牦牛产业发展与生态畜牧业股份合作社培育与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有机结合,按照“试点村、试点乡引路,整建制梯次跟进”的方式,采取“A+B+C+N”股权设置办法,推广“拉格日模式”合作社达到70家,2019年拉格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户均分红3.22万元、人均分红6655.45元。“拉格日模式”不仅为全州牦牛产业发展探索出了“牦牛入股、社员入场”的发展好模式,更是成为了全国牧区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样板。

持续改善民生,聚焦牦牛产业发展“关键点”。坚持把牦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采取“订单收购+按股分红”等利益分配模式,扶持3.9万贫困人口发展有机畜牧业、饲草料生产加工等扶贫到户产业,扶持全州156个非贫困村发展牛羊繁育及畜产品加工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如,河南县赛尔龙乡赛尔龙生态(有机)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收入分红38.6万元,户均分红2000元。2019年黄南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6.78亿元,比上年增长4.57%。其中:牧业增加值21.33亿元,占农林牧渔增加值的79.64%,牦牛产业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突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