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关注】黄南顺利迎接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近日,由省总工会组织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组一行26人到黄南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评估检查。评估组采取召开对接会、座谈会、考理论、面访困难职工、查资料、问情况、入户调查、赴四县评估等方式,对全州2017年以来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州总工会班子成员、帮扶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协助开展各项评估工作。

1593788639906460.png

为了保证评估效果,每到一地,评估组至少召开地方工会干部、工会帮扶中心干部、基层工会干部对接会和困难职工座谈会各一次。在对接会上,评估组分别与工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基层工会主席、困难职工代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并逐项检查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资料,重点了解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具体措施、方法步骤、工作成效。对全国级档案建档、帮扶救助程序、脱困解困评定、退出流程等解困脱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评估过程中对100户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中的脱困户、注销户、在档户以及全部未建档职工进行抽样,通过大规模走访入户、部分电话评估,与困难职工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沟通,充分了解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帮扶后职工收入情况以及工会帮扶成效和困难职工满意度。

1593788657227440.png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党交办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近年来,黄南州总工会始终盯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聚焦“四个精准”“五个一批”,围绕“精准”二字,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2017年,我州建档立卡困难职工4647户,其中州本级1437户,全州各级工会围绕“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对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中的在档户困难职工状况、需求和问题实地调研、仔细研究,做到帮扶措施与致困原因精准对接,用好生活救助、社会保障、大病救助、就业创业、全程助学扶持等各项政策制度和多重手段,竭尽全力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截止目前,全州共有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329户。

image.png

2020年,作为我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任务的收官之年,全州各级工会将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同时,也要借鉴其他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做好全州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解困脱困目标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