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和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8日,全省安全生产暨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黄南州及时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州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和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要求和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全州当前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杨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火灾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切实把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和预防森林草原火灾作为护林护草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了全州连续25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保持平稳。
会议认为,当前我州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潜在安全隐患突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各类事故时有发生,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并受疫情影响和双节叠加,国庆期间旅游活动增加,景点和商业区人流密集,交通运输繁忙,加之今年雨水较多,大风、寒潮、冰冻等灾害性因素,给安全防范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把防风险、除隐患各项工作安排下去,任务落实见效。要聚焦消防、建筑、交通运输、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防火、防爆、防碰撞、防踩踏等安全防护措施,积极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等全过程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盯住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消防、旅游、交通运输、地灾防治、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高度预防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部门分工责任制和林区、牧区相关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要加大对林区、牧区和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要深入开展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火灾肇事者,形成依法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的强大威慑,做到铁腕治火。要做到宣传教育“进林区、进牧户、进单位、进学校、进寺院”,增强群防群治作用。不定期开展防火工作督导检查,为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对“双节”期间值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市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