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十二届州委教育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10月12日,十二届州委教育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州委巡察办主任樊景恒、州委教育专项巡察组组长马文斌分别作了讲话,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万玛尖措就配合做好专项巡察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会上,同时对局党委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意见征求。

1602862089629213.png

巡察组专职副组长李文胜,派驻纪监组组长黄燕清以及专项巡察组各成员,州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州直各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党支部委员、州直教育系统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代表、离退休老党员及群众代表共62人参会。

马文斌在讲话中强调,按照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十二届州委教育专项巡察组将正式对州教育局党委及所属学校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察。一是被巡察单位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巡察工作;二是专项巡察将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分阶段开展12种巡察方法,提高巡察工作的有效性;三是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党性意识,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巡察组的各项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和问题,并按照巡察组要求,协助做好会议筹备、资料准备、人员组织、资料查阅、询问谈话、限期整改等工作。
樊景恒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巡察组进驻州直教育系统,主要就是通过巡察监督这种方式,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把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为推动“一优两高”战略、加快“三区建设”、打造“山水黄南”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他要求州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监督,将接受巡察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过程,将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一要加强协调配合。要充分信任并支持巡察组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确定联络人员对接,全过程、全方位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督促相关工作的落实。二要营造良好氛围。要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信访人员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错误做法。对违反规定不支持配合巡察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三要如实反映问题。个别谈话是巡察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巡察组要根据巡察任务的实际确定谈话对象。巡察组要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的纪律要求,对所有的谈话内容和情况反映都严格保密,保护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四要强化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是政治任务,要坚持做到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作风集中整治查找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巡察期间反馈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让巡察成果贯穿巡察工作始终。

1602862127457281.png

万玛尖措作表态发言,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以负责任的态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这次巡察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全力配合、接受监督。班子成员将切实提高认识,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坚定性、政治上的敏锐性、行动上的自觉性,认真查找在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州教育系统和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向巡察组如实反映“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三是认真整改、加快发展。凡是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会做到告知即改,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通过巡察促进全州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服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提高。

为做好巡察工作,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教育专项巡查组在州“四大班子”及各教育系统被巡察单位设立举报及意见箱,公布了巡察公告及巡察期间专门值班电话及邮箱。按照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本次巡察主要受理反映教育局和各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相关问题,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