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在行动】五项举措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药品安全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为贯彻落实黄南州委、黄南州政府和黄南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州政府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的有关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风险关口前移,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州市场监管局对持续做好秋冬季药械流通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落实监管责任,确保药品质量。要求各县(市)局督促药械经营企业全面落实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控药械进货渠道管理,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药械、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的质量,严防假劣药械甚至“三无”产品借机流向市场,对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药械经营企业从快从重顶格处罚。
二是恢复实名登记,风险关口前移。加大退烧、止咳、抗感冒、抗病毒类药品销售监管工作力度,加强各零售药店四类药品的销售管理,严格落实实名登记销售制度,发挥药品零售企业作为疫情防控前沿的“哨点”作用。督促各零售药店严格落实进店体温检测和佩戴口罩检查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保障药品供应。对接、了解工信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储备的药械物资清单,开展储备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确保应急药械质量安全。督促药械经营企业发挥渠道优势,尽一切努力多渠道组织药品、医疗器械、消毒类产品货源并做好储备,确保疫情防控的测温仪、口罩、防护服以及止咳、抗病毒类、抗菌类药物、日常感冒用药等药械的市场供应。
四是强化企业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督促药械经营企业加强对经营场所的消毒防护工作,确保经营场所不被病原物污染,切实保障自身安全。积极倡导各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价格法》,不哄抬价格、不囤积居奇、不价格欺诈、不虚假宣传、不误导消费。
五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工作机制,持续保持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协助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对金融机构大厅、电信企业营业厅、商场超市、宾馆(旅店)、网吧等各类公共场所管理,履行落实好公共场所体温检测和佩戴口罩检查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