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履职尽责 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黄南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人大工作落实年”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1-21    

11月19日,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同仁市加吾乡开展“人大工作落实年”专题调研。常委会主任李加才让,副主任徐卫方,秘书长汪智及同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加吾乡基础设施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室、代表之家,集中观看乡镇人大工作专题片,听取了加吾乡人大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image.png

自去年“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加吾乡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工作成效明显,调研组对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image.png

一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有计划、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省、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履职能力。二是阵地建设得到强化。按照“十有标准”全面布置打造人大联络室、人大代表之家,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并配备和更新了办公设备,做到了标识规范、制度上墙、设备齐全,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人大代表联络室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image.png

三是搭建履职平台。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十二个一”活动,即:1月开展一次慰问活动,2月开展一次制度学习活动,3月开展一次承诺活动,4月开展一次咖啡论坛,5月开展一次培训活动6月开展一次视察活动,7月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8月开展一次观摩学习活动,9月开展一次感言交流活动,10月开展一次观摩活动,|11月开展一次述职评议,12月开展一次帮扶,载体丰富,内容充实。同时将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做成视频短片进行宣传,每年都组织代表到各地参观考察农村先进工作经验,提升了代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代表联系制度健全。创新“一联、一问、一帮”工作法,落实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制度,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向群众进行宣传解读,群众法制意识逐步提升。今年9月份,乡人大组织全乡人大代表赴甘肃永靖县观摩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代表履职的水平和能力得到提升,增强了发展观念。

image.png

五是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加强重点项目监督检查,组织代表开展水、电、路、文化广场、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项目视察活动。今年就加吾乡寄宿制完小建设项目进行视察,对存在问题分析探讨,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image.png

调研组指出,加吾区位优势突出,近年来劳务输出工作成效显著,洋芋产业做出了规模,凸显了特色,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优势。今后还要继续强化和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推进品牌建设,大力培养本土专家和本土科技人才,找准科技创新与农牧民利益联结点,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鼓励有条件的务工者在县城买房,让子女进城上学,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image.png

李加才让就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按照职责定位处理好各项关系。人大和政府在党的领导下合理分工又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同政府是产生和被产生、决定与执行、监督和支持的关系。同上级人大是法律上的监督关系、业务上的指导关系、工作上的联系关系,要处理好“主业”和“副业”、专职和兼职的关系,处理好人大主席和主席团的关系。

image.png

二是依法履职确保依法合规。规范乡镇人大建设,发挥职能作用,乡镇人大主席要履行好主责主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组织开好人代会,做好人大代表活动和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推进乡镇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image.png

三是强化担当提高工作成效。守初心,担使命,努力使工作提质增效,应成为乡镇人大工作的常态,要有清晰的履职任务和计划清单,提升监督质量重点在“实”,开展调查研究关键在“深”,发挥代表作用主要在“活”。激活代表意识,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image.png

四是要切实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利用相关会议及活动,开展交流学习,尤其是加强农牧民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让他们了解人大工作的实质和流程,引导和鼓励其发挥代表作用。

image.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