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不断强化监察服务 全力以赴根治欠薪——黄南州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2-03    

今年以来,黄南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府根治欠薪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力以赴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确保劳动者不再“忧薪”。全年查处和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5件,涉及农民工363人,清欠金额359.46万元,清欠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农民工工资拖欠多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有效维护了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及时调整成立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召开年度根治欠薪联席会议和专题整改会议,督促指导各市县建立健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州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多次赴各市县基层开展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制定政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大力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印发《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要点》,突出人社、信访、公安部门牵头责任,明确发改、住建、交通、水利、扶贫等各项目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协同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制定印发《黄南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方案》《黄南州农民工工资支付迎国检准备工作及责任分工》等文件,狠抓欠薪整治行动反馈问题整改。

强化源头治理,狠抓治欠成效。加快完成劳动监察信息管理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信息化监控。落实实名制管理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在建政府投资项目100%实现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项目现场公示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不断健全根治欠薪工作信息汇集机制,全年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形势分析研判4次严格按规定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170个新建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328.86万元实现在建项目全覆盖

加强执法监察,增强守法诚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抽取21家州直企业由多部门联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同时,重点对建筑施工、职业中介机构和人才交流中心等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各类用工单位426家、涉及劳动者9749人。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73家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定A级单位37家,B级单位36家。进一步畅通农民工信访举报渠道,设立农民工维权举报电话,及时妥善解决农民工合法利益诉求,全年答复办理信访投诉件6件。

加强学习教育,强化能力建设。印发《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州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执法办案和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的调处能力。组织全州30余名专兼职监察员开展劳动监察业务培训全州11名监察员参加全省劳动监察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全州劳动保障监察队伍的业务素质执法能力。

强化督查检查,推动整改落实。由州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先后5次赴全州开展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赴市县督查冬季欠薪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组织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通报全州2020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考核迎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加强条例宣传,强化依法治欠。重点加强对农民工各类用工企业的宣讲,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提高用工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自觉性。同时,以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实现《条例》宣传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施工企业及各类劳动用工企业。有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

今年以来,我州在根治欠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突出,全州涉及农民工欠薪案件人数、金额等主要指标同比下降明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在机构改革中,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劳动监察大队改为行政执法类事业单位,因不享受车改、公务员身份3年内分流等问题,导致工作人员思想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正常开展,特别是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更为严重。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恢复全州劳动保障监察队工作人员公务员身份,享受车改等待遇,稳定人员队伍。另一方面我州建筑市场不规范、用工混乱问题没有得到根治,特别是工程机械租赁市场管理混乱,拖欠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机械租赁费、工程款结算纠纷现象时有发生。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专项治理政策措施,明确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规范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和劳动用工秩序,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消除欠薪根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