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完成国家级传统村落挂牌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4日至15日,黄南州住建局、同仁市、尖扎县政府在尖扎县尖巴昂村、牙那东村、同仁市吾屯上、下庄村举行传统村落保护挂牌仪式。挂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州3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全部实施挂牌保护,也标志着我州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1610720337167496.jpg

我州是青海省传统村落的主要富集地,沿“两河”流域(黄河、隆务河)分布着92个传统村落,其中,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30个,占全省总数的24.4%,29个传统村落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700万元。2020年我州又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亿元。近年来,我州通过实施一系列的传统村落保护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不仅保护了村落传统格局、自然环境、传统建筑、传统文化等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而且改善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强了村庄的发展动力,促进了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1610720428439567.png

今后我州将紧紧抓住机遇,把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示范州集中连片区传统村落为引领,依托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和黄南州文化旅游和生态经济产业,以黄河、隆务河两河流域30个集中连片的传统村落为重点,延伸周边沿线村落,力图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与包容开放的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以期带动文化事业的进步,促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地方经济协调发展。一是高起点、高站位开展2020年黄南州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工作,为保护利用工作开辟新路径、指引新方向,以保护、发展为目的,将黄南州打造为热贡艺术生态文化——藏羌彝文化走廊——传统村落旅游目的地和黄河、隆务河生态旅游地。二是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以传统村落保护为主的思路,在完善和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保护传统村落风貌和村庄肌理。三是加大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传统村落的价值,保护传统村落的意义,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当中,让传统建筑、传统文化真正地在村庄里保留下来。四是坚持中央资金补助在保护利用示范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地方政府投资,吸引村集体和村民投入,积极开辟新的资金渠道,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

1610720476758745.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