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十三五”成就邀您一起谈】教育篇:应助尽助 应劝尽劝 应学尽学 应建尽建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1-15    

“十三五”成就邀你一起谈

教育篇:应助尽助 应劝尽劝 应学尽学 应建尽建

——访州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万玛尖措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黄南州广播电视台十三五成就邀您一起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黄南州教育局局长万玛尖措,您好万玛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万玛尖措: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image.png

主持人:我们都说,教育是点亮星光的事业,我们都将作为新时代教育的引领者和实践者,请您谈一谈“十三五”以来,全州教育各项事业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万玛尖措:近年来,州委和州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更加牢固,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以强大的合力推进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成效比较显著。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来看。大力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组建率达100%。探索推行书记校长“一肩挑”,配齐专职副书记,配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337人,进一步加强思政德育工作,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得到加强。

从教育普及程度来看。到今年底,预计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4.51%,比“十二五”末提高25.51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21%,提高3.21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4.72%,提高26.32个百分点。职普招生比例从“十二五”末的30:70提高到38:62。各类教育普及程度大幅度、高质量提升,充分保障了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力。可以这么说,今天的黄南教育,已经迈入了追求优质均衡为主题的“后普及时代”。

从教育基础条件改善来看。累计实施教育项目488个,总投资达17.3亿元,新建学校76所,改扩建208所。特别是新一轮优化布局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规划总投资10.3亿元,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教育布局将进一步得到优化,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得到整合。投资4.5亿元的州职校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已达到基本的办学条件。我州教育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从教师队伍建设来看。新招聘教师338名,接收支教教师551名,与126名定向公费师范生签订培养协议。累计培训教师1.5万余人次,乡村教师培训覆盖率达到75%以上。成立名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坊17个,涌现出全国、全省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103人。使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乐于从教的环境更加改善,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

从教育质量提升来看。坚持和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制度,使学业水平测试常态化,深入分析学情,及时发布监测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建设与学科教材相配套的本地教学资源,不断推进教研和评价制度改革,家校协调育人及机制不断完善,教育质量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

从教育脱贫攻坚来看。全面落实十五年教育补助政策,累计下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4.2亿元,受益学生24万余人(次)。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2234名辍学生劝返复读。通过落实教育脱贫各项措施,助力一市三县高质量如期脱贫摘帽。践行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的庄严承诺。

从教育对口支援来看。我州36所中小学校与天津市滨海新区优质学校建立校际间结对帮扶关系。加大异地办班力度,创办天津民族高中班,累计输送黄南籍高中生790名,中职学生294名。天津七所高校从2019年开始,每年面向黄南招收25名定向就业本科生。越来越多的黄南学子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主持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的一个永恒的话题,那么,在“十四五”期间,黄南教育有哪些重要的考虑呢,基本规划思路是怎样的呢?

万玛尖措:总的来说,我们既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期待,也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焦灼。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真切渴望、对教育公平的日益关注、对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强烈需求。我们将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制订好“十四五”规划。我想用“12345”几个数字来概括基本思路。

“1”就是要高举一面旗帜。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高举起“素质教育”这面旗帜。

“2”就是要围绕两大主题。

围绕“公平和质量”这两个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

“3”就是要抓好三个统筹。

一是要统筹好城乡教育。二是要统筹好各级各类教育。三是要统筹好公办民办教育。

“4”就是要着力四个方面。

一是要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二是要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三是要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四是着力推进教育多样化。

“5”就是要秉持五大理念。

秉持创新理念。秉持协调理念。秉持绿色理念。秉持互动理念。秉持共享理念。

主持人:您刚刚很形象的用12345五个数字,为我们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看到黄南州教育事业的发展正以蓬勃发展的姿态阔步前行。再次感谢万玛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感谢您。

观众朋友,以上就是本期十三五成就邀您一起谈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