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以多元化服务增强社会保险费缴费人的“满意度”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1-18    

近年来,黄南州在持续优化线下缴费服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社会保险费网上征缴业务,促进社会保险费征收方式多元化,着力满足不同类型缴费人的需求,有效增强了缴费人的政策“满意度”。

线上缴费服务日趋拓宽。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力开展“非接触服务”,丰富线上服务内容。一是单位社会保险费网上申报实现新突破。2019年9月开始,推行单位社会保险费网上申报,截至2020年底,全州690户行政事业及企业单位通过社会保险费网络缴费系统完成了年度缴费工作,网报率超过97%,入库社会保险费71457万元,占全年全州社会保险费征收总额的85%。二是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更便捷。依托微信城市缴费业务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州推广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微信缴费服务。截至2020年底,共有2183人缴纳养老保险2070万元,2944人缴纳医疗保险1328万元。三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银行代征和微信缴费试点工作成效显著。自2020年10月起,在同仁、尖扎两地试点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银行代征和微信缴费,受到了广大城乡缴费人和乡镇、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和好评。截至2020年底,试点地区银行网点已完成缴费56274 人,微信完成缴费47065 人。

线下缴费服务不断优化。一是做好线下兜底服务。大力开展藏汉“双语”服务,切实提高政务大厅缴费窗口工作人员素质,不断提升缴费效率,进一步方便缴费人缴费。二是注重人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网上缴费存在的困难,各地政务大厅社会保险费征缴窗口保留现金缴费服务,方便特殊缴费群体继续前往窗口办理缴费业务。协调乡镇、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帮助缴费人开展网上缴费。同时,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成立便民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偏远地区耐心讲解缴费流程、手把手操作指导,帮助特殊人群完成缴费业务。

成效巩固措施得到加强。一是巩固单位社会保险费网络申报应用推广成果,全面配合人社、医保部门加快推进单位缴费扩面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多元化缴纳,协同人社、医保部门积极探索更为便捷高效的社保缴费新模式、新方法,加快业务办理时间。三是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银行代征、微信缴费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保缴费工作质效。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将最新社保政策传递至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结合缴费人需求,适时推出更加方便实用的缴费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