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借力热贡文化产业“东风”推动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1-18    

近年来,黄南州始终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抓紧抓实抓好,立足黄南丰富的文化资源,借力热贡文化产业发展“东风”,不断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文化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路子。

image.png

黄南州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融入“三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做大做强“热贡艺术”全省劳务品牌,以点带面、以面促扩,切实从政策、资金、培训、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大对热贡文化实体的扶持力度,全面促进热贡文化产业发展扩面、提档、升级,有效提升热贡文化的品牌影响力和吸纳就业创业的能力。2020年全州热贡文化产业经营主体达594家,从业人员达4.17万人,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12.6亿元。

image.png

借力传统文化技以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载体,广泛调动全州465名非遗传承人、493名工艺美术大师、80户非遗示范户、71个非遗传习中心以及21所民办培训机构和职业学校的积极性,通过采取师傅带徒弟、定单式培训、培训+创业等方式,大力开展热贡文化相关技能培训,探索出了一条依托热贡文化产业发展,以技能促进就业的新模式。据统计,全州共培训各类热贡文化技能人才8100余人,有效提升了就业创业能力。同时,通过设立扶贫产业园、非遗扶贫工坊、非遗传习中心、扶贫车间等方式,广泛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进行非遗技艺的专项培训,为学员提供免费食宿,并按技能熟练程度发放劳动报酬,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全州共设立热贡文化产业园1个、非遗扶贫工坊2个,就业扶贫车间2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877人,实现劳务收入260余万元。黄南州泽库县和日村,同仁市年度乎村、尕沙日村等已成为文化技能增收致富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先进典型,唐卡、堆秀、泥塑、石刻产品、民族工艺等销售已成为当地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主要家庭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