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州委政法工作会议

来源:黄南政法     发布时间:2021-02-23    

图为会议现场

2月23日,黄南州召开州委政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会前,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乔学智分别对全州政法工作作了批示,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力本嘉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岳卫平主持会议。州委政法委各委员,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州直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州法学会会员代表、律师代表,各市县委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各市县政法各部门和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武警黄南支队、武警青海总队机动二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力本嘉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黄南州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聚焦大势、大局、大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助发展,成功打造“一核三治”社会治理黄南模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平安黄南建设取得新进步,法治黄南建设实现新进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今年,黄南州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线和服务保障“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发展主题,一手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队伍教育整顿,为全州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牵引,全力把牢政法工作方向。全州政法系统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规定,确保全州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牵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重点,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反制”“铸墙”“净土”“攻心”四大工程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战,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的安保维稳工作。要以法治黄南建设为牵引,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法查处干扰、操控、妨碍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要以深化市域社会治理为牵引,全力提升涉藏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治理理念,完善工作布局,转变治理方式,强化治理手段,不断丰富提升“一核三治”社会治理黄南模式新内容。要以长效长治为牵引,全力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认真对标三年总目标、“六清”行动任务、重点地区整治要求,在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基础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要以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牵引,全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加强党的领导监督,推进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常态化,开展政法系统政治督察试点工作,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三项规定”,以完善的制度机制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全力锻造过硬政法铁军。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抓紧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一并对做好当前三月敏感期维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图为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