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黄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概略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4-27    

黄南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中央及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功学好党史这门“必须课”,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黄南州委的部署,州委宣传部会同州委党校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4月8日,黄南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宣讲工作动员会,对此次宣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由原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学军亲自挂帅担任团长。宣讲团本着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宣讲工作重大意义的高度重视,对中央及省州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安排部署和重要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针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和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的工作目标,集中精力进行了岗前宣讲培训、明确各自宣讲任务、制作完善课件等筹备环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要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等作为此次宣讲的主要内容,进行系统、详尽、通俗易懂和准确的宣讲。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此为“引擎”带动示范、引领一线。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4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黄南州委宣讲团团长李学军赴河南县进行首场宣讲,拉开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宣讲工作的帷幕。李学军以《学习党章 贯彻党章 遵守党章 维护党章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从深刻认识学党章的重要意义,精准领会十九大党章的变化,牢固树立做合格党员的目标等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对十九大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做合格共产党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此次宣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野开阔、观点深刻,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聆听了宣讲报告会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史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全面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建设“纯净河南 幸福蒙旗”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截至4月23日,宣讲团分批次、分专业深入一市三县、州党群系统、州政法系统、州农林牧水系统、州财税系统、州邮政通信系统、州金融系统、驻军部队、乡镇以及社会各领域进行宣讲达16场。宣讲团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进行了系统解读。10个人的团队,16场宣讲,聆听者达1.55万余人,一场场宣讲情感真挚,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言激动人心,党员干部激情澎湃,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

在州委党群系统、人大政协机关,宣讲团成员以《学好党史必修课,坚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重点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重要著作,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四个方面,利用大量详实资料和史实,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重要经验;在同仁市保安镇,宣讲团成员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丰富、多层次多角度宣讲;在驻军部队,宣讲团成员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授课辅导。

学习党史悟思想,宣讲明理广覆盖。黄南州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以来,全民动员、上下齐心,党史学习教育蔚然成风。连日来,除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宣讲以外,全州一市三县依据各自实际,在学习中悟思想,在宣讲中寻初心,确保“规定动作不放松,自选动作有特色”,及时安排部署各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州直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完成宣讲13场次,参加人数达2700余人。(其中,省委宣讲团宣讲1场次,州委宣讲团宣讲12次);同仁市完成宣讲127场次,参加人数达6200余人(其中,州委宣讲团宣讲2场次,市委宣讲团宣讲67场次,乡镇、村一级宣讲及专题党课58场次);河南县开展宣讲180 余场次,覆盖1.7万余人。(其中,省委宣讲团宣讲1场次,州委宣讲团宣讲1场次,县委宣讲团宣讲8场次,其他专题党课类达170场次);尖扎县完成宣讲158场次,覆盖1.3万余人。(其中,省委宣讲团宣讲2场次,州委宣讲团宣讲4场次,县委宣讲团宣讲35场次,其他专题党课类117场次);泽库县安排105场次。(其中,省委宣讲团宣讲1场次,州委宣讲团宣讲2场次,县委宣讲团102场次),参加人数达1.4万余人。

积极学习党史、从红色教育中汲取精神营养、在为民办事中见真落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积极工作、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的有效“营养剂”,一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清风已吹遍黄南大地,并催生党史学习教育在黄南生根发芽。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先学一步、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宣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党史学习教育黄南州委宣讲团各成员和一市三县宣讲团既定的下一个工作目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促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参与到山水黄南建设的庞大队伍中,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