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扎实推进乡村公厕 携手共建人居环境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1-07-12    

根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州住建局以“布局合理、经济适用、卫生环保、管理规范、群众满意”为目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分批次、分阶段扎实推进乡村公厕建设,积极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努力提高农牧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于2020年圆满完成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计142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

规划引领。按照“厕所革命”要求和农村公共厕所标准规范,充分考虑已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安排建设,并结合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科学有序推进农村公厕建设,不断加快整治农牧区人居环境,切实改善农牧民生活品质。

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督导组,制定详细的推进计划,不定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止2020年年底,我局督导组先后共计20余次赴一市三县督促指导农村公厕建设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在卫生文明上下功夫,引导群众更新观念、转变思想、文明如厕,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形成爱护厕所就是爱护生态环境、就是爱护身体健康的文明风尚。

随着农村公厕数量的不断增加,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农村公厕长效管理缺少后续资金支持,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建议设立农村公厕后期维护专项资金,把农村公厕管护纳入村规民约,配备保洁人员,明确责任主体,做到定期清扫、清理和维护,发现故障及时维修,确保厕所正常使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保持公厕清洁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清洁卫生的环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