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南州城市管理部门立足“五个聚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黄南州城市管理部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紧贴群众需求,立足“五个聚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问题抓调研、定清单。州城市管理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企业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以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困难。先后赴一市三县、西宁市供水集团等地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城市市容环境、城镇饮用水和城镇公厕管理先进经验,形成关于加强全州城镇供水工作、同仁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城镇垃圾污水处理情况等5篇调研报告,为加强改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理思路、出实招。同时,紧盯实际成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件次,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聚焦工作短板抓提升、促落实。结合“洁净美”专项行动,对施工场地出入口进行平整、硬化,完善浇灌、地形整理和土建基础设施,种植草坪等地被植物,全面整治边角地、临时闲置地、建筑工地渣土堆等裸露土地,控制水土流失和扬尘,目前已整治裸露土地2万余平方米。为进一步改造城区“微空间”,因地制宜新建15处“口袋”公园,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拓展绿色空间。同时,树立“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成立黄南州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印发实施《黄南州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推行垃圾分类全链条信息化监督,启动同仁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创建工作。

聚焦群众关切抓实事、惠民生。发挥与群众联系紧密的特点,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针对部分城镇公厕设施设备老化的问题,开展城镇公厕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和品质提升;针对城镇饮用水水质问题,组织一市三县行业主管单位赴西宁市供水集团考察学习供水管理经验,聘请第三方在全州范围开展城镇饮用水从水质检测、供水信息化建设和体制建设等系统梳理,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针对城镇市政设施老化破损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力度,拆除破损地坪1320平方米,维修、安装路灯2000余盏,加强道路维护,提升城市服务功能;针对城镇市容市貌顽疾问题,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死角”,拆除清理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的私搭乱建房屋、棚子等违章建筑24处,清理城镇街道隔离栅栏、空中“蜘蛛网”“黑杆子”、杂乱广告牌匾、灯箱、过时横幅条幅等353条,清理整治“小广告、野广告”5080条;针对城区内占道经营问题,通过集中整治,查处占道经营等行为831起,取缔规范占道经营摊点1210户,治理流动商贩310人次,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打造了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聚焦城市管理抓创新、提效能。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有效解决城区内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全州城市管理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城区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专项整治工作,对部分临街门店存在出店占道经营、门前卫生秩序脏乱差等现象,经多次现场纠正仍拒不整改、不支持不配合城市管理者,严格按照《黄南藏族自治州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累计处罚5600元,并对反面典型进行宣传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拒不执行的问题,起到了“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率先开展“五大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等,全力整治我州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和乱象问题,城区内“脏乱差”问题得到遏制。

聚焦市民投诉抓整改、强作风。大力倡导“721”工作法,持续开展治理乱停乱靠、占道经营、违法搭建、道路遗撒等行为,对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强化整改,建立健全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台账。严格落实“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等6个100%防尘抑尘措施,夯实各方责任,设置渣土车检查卡点,对扬尘治理工作不力的项目下发停工通知书2份,整改通知书3份。同时,按照“谁辖区、谁管理”的原则,及时修复损毁路面,安装维修护栏、路灯、井盖、标识牌等,规范各类标识牌、户外广告牌、宣传标语牌,更新更换脱落、破损、腐蚀的导览图、介绍牌、安全警示牌、商铺门头等,做到管理规范、秩序井然,净化市容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