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奋进黄南】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助力黄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助力黄南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黄南州干部工作综述

“十三五”开局以来,黄南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突出政治标准选育干部、突出事业为上配强班子、突出真抓实干使用干部、突出担当作为激励干部、突出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统筹推进“一优两高”,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十三五”期间,共提任县级领导干部331名,交流392名。提任的331名干部中,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73名,占22%,女干部57名,占17.2%,少数民族干部206名,占62%。
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
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黄南州始终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原则,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不断凝聚党心、鼓舞人心、凝聚发展力量。
突出政治标准,选忠诚干净的干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在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和行为作为识别使用干部的“硬杠杠”,重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各民族干部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定。
突出事业为上,选敢于担当的干部。坚持在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改革发展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检验干部的责任担当,及时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优者奖的鲜明用人导向。“十三五”期间,从脱贫攻坚、发展改革、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提任和晋升职级干部353名。
突出专业素养,选业务精湛的干部。根据各市县发展定位、工作重点,统筹配备多岗位历练的干部,为同仁、尖扎重点选配了熟悉经济发展、城市规划、文旅融合、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干部,为泽库、河南重点选配了熟悉现代农牧业、有机畜牧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干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为州林业和草原、卫生健康等12家部门选配具有专业知识背景或专业能力的“一把手”,有效提升了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专业化水平。
突出群众公认,选勤政为民的干部。坚持从群众口碑中识别、考察、选用干部,先后将提任33名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乡镇党政正职和210名具有乡镇经历的干部到副县级领导岗位,从全州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中提任135名,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中提任县级领导干部15人。选拔使用的干部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突出发现培养,选优秀年轻的干部。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123”计划,73名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堪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走向领导岗位,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功能和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1626226394726980.jpg

注重提升政治能力
干部教育培育更加精准
“木长必固根,立事先立心。”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强化党性淬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等党内集中教育,为干部“补钙筑魂”,厚植干部思想根基。打造“一堂一团一基地”(黄南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红旗宣讲团、党性教育基地)黄南特色教育品牌,深化拓展“1+X”(1为党性教育课程,X为其他专题课程)党性教育模式,推动领袖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十三五”期间,开展理想信念、党性教育、政治理论等各类培训班次215期,培训3.5万人次。
强化实践锻炼。采取灵活下派、上挂、异地挂职任职等方式,推动干部在发达地区、上级单位中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理念,在艰苦环境中锤炼担当作风、增长本领。“十三五”期间,向天津等地选派干部31名,向上级单位选派干部43名,从州县直机关选派852名干部到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109名干部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改革发展等一线培养锻炼。
强化专业训练。实施“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工程”,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3所高校和江西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两所教育培训学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发展改革、社会治理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水平。“十三五”期间,分级分类举办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124期,培训7470人。
注重关心关爱干部
干事创业激情持续迸发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制定实施《黄南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十项措施》《黄南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25条措施》,从政治、事业、健康、生活等各方面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实施“基层减负年”行动,落实干部带薪休假、艰苦边远津贴补贴、谈心谈话等制度,积极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畅通职级晋升通道。用足用好用活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尽最大限度释放职级并行政策红利,形成了“干事有动力,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的良好氛围。“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晋升职级公务员2089人。其中,晋升二级巡视员22人,一级至四级调研员484人,其他职级公务员1583人。
健全干部健康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干部保健委员会机构和办公室,完善干部健康体检制度,全面提高体检标准,与天津市泰达医院等3家三甲医院建立异地结算机制,开通黄南州赴天津异地就医绿色通道。州县两级分别建立干部外出学习疗养制度,组织498名优秀基层干部职工和专业人才分13批赴异地疗养,激励一线干部和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拓展延伸监督触角
监督管理责任不断夯实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黄南州坚持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深化选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巩固专项监督,督促干部履职尽责。
深化干部选任监督。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监督,对2018年7月以来新提任、晋升职级的562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现文书档案和全程纪实系统的双纪实。制定出台《黄南州州直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累计对115家州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进行事前预审和任后备案,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组织填报和抽查核实工作,对467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重点核查或随机抽查,2017年至2020年个人事项如实填报率持续增长,对56名少报、漏报、瞒报的干部按相关要求作出处理。办结干部群众来信、来访43件。审查审批因公(私)出国境126人(次)。累计对13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一把手”正确履职用权。
巩固拓展专项监督。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企业兼职(任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规范清理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和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审核档案9605卷,对“三龄两历”等重要信息认定不准确的重新签字认定286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10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2020年全州查核一致率为94%,较2017年提升10%。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黄南州广大干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为推动全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山水黄南,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