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南州总工会践行大爱服务群众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总工会牢牢抓住“初心使命”这个贯穿百年党史的关键词,从职工群众的需求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系列实践活动让广大职工切身享受到“娘家人”的贴心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交口称赞。

急民所需,互助医疗暖人心
深化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州总工会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目标,通过召开培训会、制作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政策讲解和受益实例宣传,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确保职工享受到职工医疗互保的普惠服务。2021年,全州参加职工医疗互保的单位有432家,参加职工8644人,互保金总额达到86.44万元,比2020年增长25.7%。截止4月底,已为上年度753人(次)结报互保金93.73万元;开展女职工体检活动,实施关爱女职工健康行动,为州直机关单位283名女职工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及民所能,多彩活动强素质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与州农牧局工会联合举办了“绿色农牧杯”中国象棋职工邀请赛,来自10个基层工会的16名职工参加了比赛;举办了“书香三八”职工学党史读书分享会;组织700多名州直干部职工观看了《建党伟业》《古田军号》《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红色影片,重温红色历史,铭记革命精神;邀请州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童生兰以“学习党史·牢记使命”为专题,为州总工会、青年路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及部分州直企业工会干部55人授党课;为全州各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增订2021年全年青海《党的生活》65份,《黄南报》《黄南藏文报》40 份,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笔记本》各38本;组织开展了观看劳模微电影活动,将拍摄的5部反映我州的全国、省级劳模事迹微电影光盘发放至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观看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
惠民所至,四送服务促发展
“春送岗位”,积极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组织州属企业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提供115个就业岗位,在黄南工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上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夏送清凉”,州总工会投入资金7万余元深入建筑工地、环卫保洁、企业车间等露天高温一线“送清凉”,活动涵盖州直11家企事业单位、慰问职工1000余人。通过开展慰问活动,让一线职工在炎炎夏日中,感受到丝丝清凉,增添幸福感和获得感。
解民所忧,免费辅导体民情
为了给职工提供更多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心理健康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业辅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开设5期系列讲座。无论是提高职业女性心理健康标准及情绪调适,职场压力缓解与疏导,还是强化“快递小哥”收寄验视、安检实务、涉毒等禁寄知识、交通安全等技能,都注重从职工切身利益出发,提供切合职工实际的帮助。
破民所难,“千份爱心”助民生
组织州总工会和同仁市隆务正青年路社区全体干部职工30余人赴尖扎县昂拉乡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昂拉千户府”,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洗礼;赴黄南州儿童福利院,开展《播撒我们的真爱、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活动,向孩子们捐赠书包、文具盒、彩笔等学习用品及捐款2000元,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选派2名全国劳模、25名省级劳模和最美职工赴三亚疗休养;慰问联点村2名卸任村干部、8名困难党员和10名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4000元和价值5000余元的电蒸锅20个。协助联合鞍钢集团郭明义爱心团队为联点村20户贫困户送去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住房维修补贴、教育补助、养殖业帮扶等捐助资金4.67万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心系职工送温暖”为主题的“七一”慰问活动,走访慰问12户全国级建档立卡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2.4万元;州总工会、团州委、州妇联、州红十字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40余人赴黄南州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群团共建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地认识到我党辉煌成就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引导大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用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强大动力,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锤炼本领、履职尽责,为实现黄南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