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喜迎十三次党代会】培养高素质干部 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十三五”期间,黄南州干部教育工作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主线,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黄南经济社会发展,为黄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过去五年,黄南州各条战线多名同志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4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获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个人,3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劳动模范,1人获全国工会系统优秀工作者,2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1627346697522640.jpg

强队伍、夯基础,执政骨干队伍本领不断提升。强化思想淬炼。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设置培训专题、优化教学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理论创新推进一步、干部培训跟进一步。强化政治历练。把加强干部的政治历练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和政治能力建设的重点,作为从严依规科学从政的课题,通过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政治洗礼,全州干部政治感悟真切丰富,政治能力得到锻炼。强化专业训练。把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干部专业训练、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强化实践锻炼。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主阵地、大熔炉,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各级干部同群众面对面交流、同困难逆向斗争,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硬本领。

1627346714827792.jpg

练内功、提素质,分类分级培训扎实有效开展。抓实抓好领导干部政治培训。针对领导干部,突出理论素质培训,举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2260人次;组织400余名县级干部、县级后备干部、党政干部先后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西干部学院等参加县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专题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全州县处级干部党风党纪专题培训班等班次,全面系统掌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抓紧抓牢年轻干部跟踪培训。将年轻干部培养纳入每年培训计划,每年在全州选拔45岁左右的正科级干部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已有214名干部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7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赴陕西延安、海北原子城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州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参加藏语口语能力提升班,切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中青年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深抓细行业部门干部精准培训。针对全州各系统各行业的培训需求差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行差异化、专项化、精准化培训,合理安排年度培训班次,把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成本行业佼佼者、领先者,全州累计举办各类业务能力提升班、业务竞赛大比武等267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7万人次。

1627346726864981.jpg

搭平台、拓渠道,干部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地培训常态化。坚持把各级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打造“新时代大讲堂”等教育培训基地,通过本地培育、柔性引进、互帮互惠等方式培育壮大党校师资力量;积极推动“一市(县)一基地一市(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优化升级,打造“家门口”学习阵地,设立262个“新时代学习所”点对点开展基层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联合州直属机关工委、州总工会等部门在一市三县、州直部门积极打造职工书屋300余个,使干部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州外培训经常化。拓宽省内外培训阵地,积极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延安干部学院、江西干部学院、青海省委党校、青海农村干部学院、原子城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等省内外优秀培训学院进行对接,1090人次在省外进行专业化培训、2783人次在省内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五年来,充分利用省内外阵地优质培训资源,拓展思维视野、丰富工作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找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将好的经验带回黄南,助力黄南发展。网络培训持续化。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黄南先锋等网络平台开展各级干部网络在线学习,不断推动形成“网络培训+集中学习+实践锻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依托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举办县级领导干部专题网络培训班、全州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各类专题网班,1434人次受到网络教育,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干部教育不松懈、不断档、不掉线。五年来,3.2万人次干部在网络培训中提升个人能力素养。

1627346738867367.jpg

建机制、重协同,干部教育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建立健全培训和经费管理制度。制定《2018-2022年黄南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黄南州五年干部教育工作作出详细规划,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制定《全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培训计划编报和审批制度,进一步严格规定培训财经纪律,确保培训经费使用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的独特优势,将州、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州委、州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等领导班子成员,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基层一线干部、离退休老干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各行业杰出代表纳入师资库,明确授课内容、授课时限、授课范围,进一步提高全州各级干部服务意识、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培训过程的跟踪管理。督促各地、各单位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把干部学习态度和表现,掌握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知识和技能的程度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干部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学情通报制度,并将学员培训成绩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将其作为干部提拔和年度考核的参考依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黄南州干部教育工作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干部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