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青海黄南: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11-09     作者:莫青

黄南新闻网讯    延伸构建“庭所联动”机制,倾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四个万头”“四个万亩”高效种养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健康体检送到家门口……11月8日,记者从黄南藏族自治州获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上下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延伸构建“庭所联动”机制,强化与基层司法所、派出所联动,合力化解调处纠纷。

黄南州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将司法所、派出所、调委会等36家基层治理组织纳入平台,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共调解纠纷1927件,调解成功1637件,调解成功率78.26%。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民事案件1136件,助力职能部门推动解决食药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征用及社会公共利益领域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线索摸排,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3份,“家庭教育指导令”8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50份,维护了民生权益。

黄南州农牧局把帮助农牧民群众增收作为主题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抓手,推进“四个万头”“四个万亩”高效种养殖基地建设,推广种植高原小米、荷兰豆、紫花苜蓿380公顷,集约化推广饲用玉米、糯玉米133公顷。培育省州级农牧民合作示范社220家,带动5.73万人从事集约化生产和产地初加工。培养专业技术骨干28名、农牧民技术骨干255人,加快牦(犏)牛良种繁育,完成授配牦牛1141头。挖掘“尕玛顿丹”“加佳哇娄”地方藏羊良种,畜禽良种化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90%和59%。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开工,有效解决了部分农田灌排水系不畅、工程不配套、道路不宜机械作业等问题,完成整改问题厕所16037座,整改率100%,农牧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黄南州人民医院通过扩大功能科、胃镜室患者等候区面积,增设患者候诊长椅,配合启用叫号系统,有效缓解了患者拥堵现象;新增2个传染病透析单元,及时解决了传染病透析患者长期以来的医疗需求,优化就医流程,极大满足了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黄南州人民医院与同仁市13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建立业务对口帮扶和协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组织专家团队到成员单位通过义诊、讲座、远程会诊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指导,深入草原牧区、乡镇、联点村持续开展大型巡回义诊活动6次,累计免费诊疗700余人次,减免各项费用1万余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