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生态黄南】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 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根基

来源: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23-12-07    
近年来,黄南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耕地保护工作放在首位,多措并举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2022年,按照自然资源部“三区三线”划定要求,划定带位置耕地保护目标31.58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7.6819万亩,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耕地保护责任主体,落实责任人,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镇政府及村民委员会。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较“十三五”分别增加2.0367万亩和4.0419万亩。
二、坚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通过落实占补平衡,结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对划定不实、非法占用等问题实施分类处理,2023年耕地面积为31.707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7.6769万亩,两项指数均高于省定保有量目标。
三、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严格控制用地规模,逐一落实补充耕地方案,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其中涉及占用耕地的全部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先补后占”要求,落实占补平衡任务,保障了各类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指标的同时,也为全州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严肃耕地保护督察执法。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全州历年耕地保护督察和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和整改方案,
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持续督促整改。同时,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有效遏制了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五、提高全民耕地保护意识。营造全民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以“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为契机,紧扣保护耕地红线、依法依规用地等主题,综合运用媒载体宣传“八不准”和“六个严禁”等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发放政策宣传手册,悬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宣传横幅。

[责任编辑:亚君]